德國第2大黨社會民主黨(SPD)同意加入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大聯合政府,今(9)日提名財政和外交兩部首長後,幾經波折的新內閣終於組成。4連任的梅克爾預計14日正式展開新任期。

63歲的梅克爾在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掌舵長達12年,去年卻在大選受挫,為籌組新政府經歷戰後德國最長的談判時間,如今在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同意與她的保守派聯盟再組大聯合政府後,才終於大勢底定,化解近半年的政治僵局。

法新社報導,社民黨下任黨魁那勒斯(Andrea Nahles)宣布,59歲的代理黨魁蕭茲(Olaf Scholz)將接掌權力龐大的財政部,即將卸任的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則轉任外交部長。

社民黨成功爭取到的財政部長大位,近年來一直是由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所擔任、對財政政策持鷹派立場的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擔任。

梅克爾雖然贏得第4個任期,但這回他們在國會只控制56%議席,也就是709席中的399席,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與社民黨實力都遭削弱,將面臨比過去4年更為艱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