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9)日召開全國國土計畫訂定會議與環團溝通,其實內政部公布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後,已舉辦多場公聽會,但令環團不滿的是在今年農曆年後,內政部卻提出水庫集水區認定大翻轉改變,包括水庫集水區、特定水保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保護認定都降級,環團認為這是水資源的大浩劫,因而提出訴求。

現行「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未納入「國土保育區」,環團認為除納入外,也反對將「山坡地」改為「農業區」。為保護藻礁,環團反對在桃園藻礁上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與煉油廠,以及高雄洲際港口繼續填海造陸171.66公頃成為石化儲槽,以防旗津流失,此外水庫集水區國有地租售的計劃,環團也表達疑慮。 

其他關注的問題像是環團反對台糖農地不當出售以及飲用水水庫水面放置光電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陳椒華表示,水資源安全屬國家安全,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離槽水庫或是攔河堰都應善加保護,由環保署與水利署的水庫水質分析資料,沒有「公告」水庫集水區的高屏攔河堰、鯉魚潭水庫、集集攔河堰及湖山水庫桶頭堰等之原水水質最差,已「公告」水庫集水區的翡翠水庫、青潭堰水質為最佳,至於鳶山堰、烏山頭水庫則為中等。資料顯示水庫攔河堰水質已拉警報,為何全國國土計畫還在鬆綁水源區土地利用? 

陳椒華表示,假如許多提供民生飲用水的水庫或攔河堰的水質已變差惡化,如烏山頭水庫淤積近50%,那為何政府單位及全國國土計畫審議委員可以草率將這些水源區山坡地歸納為農業發展區三,難道不考慮農業休閒開發行為,將使廢汙水流入水庫造成水庫優養化及淤積主因。

陳椒華認為修訂國土計畫,獲利最明顯是大財團於水源區的開發解禁,加上水源區國有地租售,因此如統一夢世界、佛光山、義大世界等於水源區的大型開發都將解套或合法化了,更可慢慢複製倍增。

反對太陽能板的理由則在於太陽能板會遮光,光線減少,水溫也會降低,長遠必然影響水域生物的多樣性,水質也會受到太陽能板的影響而變差或優養化,水面下生物會更難生存,讓候鳥棲息時能覓食的資源變少,導致整個生態鏈受到影響。

在夏季強光之下,太陽能板會聚熱,反射光可能讓候鳥覺得太刺眼太熱,而無法順利降落棲息,根據2014年02月25日一則外電報導,有小鳥被反射的光線熱度烤死,羽毛燒焦,生命受到強大的威脅。那是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的「伊凡帕太陽能發電廠」,全球最大,近35萬塊巨大鏡片產生的攝氏538度高溫,讓飛過上空的鳥類遭殃,有的羽毛燒焦,有的被烤死。

環團也認為,水域裝了太陽能,埤塘會喪失灌溉、涵養水資源功能, 文化景觀、鄉野景致會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