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當局目前正致力防止金融業可能出現的系統風險,並鎖定部分過度借貸的巨型民營企業,根據英文南華早報今(9)日指出,北京當局已要求明天控股集團負責人肖建華出售價值人民幣1500億元(約合新台幣6750億元)的資產,以降低可能帶來的金融風險

根據報導指出,外傳肖建華去年初被中國執法人員從香港帶回北京接受調查,北京當局認為明天控股數以百計的企業不夠透明,正在累積風險,並可能危及中國的金融安全,肖建華去年回到中國時,就已率先轉讓旗下千億元資產,如今北京當局又再做出售產指示。

報導中提到,這是北京當局的要求,因為明天控股所積累起的風險足以危及中國的金融安全,價值15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出售後,資金將用於償還給國有銀行,在今年順利處置資產後,明天控股的風險將可降至「可控」水平。

事實上,習近平上任後積極採取行動,打擊中國大型企業舉債帶動擴張的貪腐做法,包括明天控股幕後控制人肖建華與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以及中國最大民營能源公司華信能源的董事長葉簡明等人都已被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