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提案修憲,刪除1982年憲法有關國家主席兩任10年限制,引發復辟稱帝疑慮。日裔美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分析說,在他看來,鄧小平是近代歷史上最好的一位「皇帝」,但習近平和毛澤東有一樣的「壞皇帝」問題。不過瑞士媒體上週發表評論說,即便是「好皇帝」,也非成功模式,因為權力集中會在小圈子裡用人,讓中國變得不可預測與不穩定。

瑞士德文《新蘇黎世報》(NZZ)4日刊登一篇經濟版主編費雪(Peter Fischer)的評論,強調即便是好皇帝,也非「成功模式」。

文章指出,專制體制蔚為風潮,先是俄羅斯及土耳其,現在輪到中國,習近平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但在現代社會有足夠例證顯示「皇帝非成功模式」。

作者分析,習近平在國家主席第一任5年任期內,一步步遠離務實謙遜,越來越肆無忌憚地透過共黨加強管控所有層面,營造自身為受尊敬的獨裁者,雖然強調「依法治國」的必要性,不允許任何人無視憲法,但是習近平卻朝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修憲。

評論表示,這項憲法修正案無疑破壞了黨內所設「制約與平衡」的規定,未來中國發展及制度的安定性,明顯完全繫於他一人身上。

作者稱,現行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至少是有效對抗集權及腐化的工具,如果全國人大決定取消任期限制,對中國及世界都不是好兆頭。

評論說,專制統治者身旁幾乎都是跟他類似的人,一切取決於個人忠誠度,提出反對意見相當危險,因此作出錯誤決策可能性升高。

作者分析,取消任期限制後,所能預見的最佳狀況是習近平在未來10年雷厲風行實施改革,並創立不受他指揮的獨立機關,像是之前新加坡與台灣的改革例子。然而,文章也稱,過去5年很難讓人看到這種跡象,比較可能的是中國在這位「好皇帝」統治下江河日下,變得更不可預測及更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