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上月4日接獲通知高雄港區內有鯨豚出沒,疑似是迷途誤闖,經鯨豚專家建議,今 (6) 日啟動救援,由於擔心過於緊迫的作業會影響鯨豚健康,目前持續觀察並伺機引出海。

農業局今日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中心教授王建平建議下,率領嘉義縣救難協會、中區、南區水車隊與海豚水域工作室等專業團隊,並在高雄港務公司、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中鋼公司協助下,嘗試捕撈目前存活3隻小虎鯨,雖已引導至港區水淺處,但仍5度被脫逃。

農業局表示,因擔心小虎鯨過於緊迫疲憊而停止作業,並將持續觀察,引導出海。

起初農業局接獲有2至3群數十隻數量的鯨豚,通報後即與專家連繫取得鯨豚動向。原以不干擾的狀況讓牠們自由游離港區,但上月27日晚接獲第一起鯨豚死亡事件,截至今日,共打撈1隻瑞氏海豚、7隻小虎鯨屍體。

農業局表示,關於此次鯨豚迷航原因至今不明,如果發現鯨豚洄游擱淺時,可以市民專線通報,將再請專家協助評估及後續就原作業。

今日嘉義縣救難協會協助高雄市政府搜救受困鯨豚,但仍未果。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