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的沿山公路185縣道上的銘泉農場,已耕耘了近60年,標榜有機耕作,完全不使用除草劑,靠著這份堅持,已傳承到第三代,近來更提供遊客親自到農田體驗採摘的樂趣,品嘗自行摘取鳳梨的新鮮美味,品嘗鳳梨酸楚的滋味,值得來趟有機生態體驗之旅。

銘泉生態休閒農場位於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的沿山公路185縣道上,忠厚的農家精神,已耕耘了近1甲子,不使用除草劑,有拔不完的草,因此田裡一片生機盎然,種出不會咬舌、刮嘴的鳳梨,有著酸甜的原始滋味。此外,從第二代傳人吳木泉仍堅持著鳳梨應有的原味與安全,更成為台灣首批外銷日本的鳳梨農,靠著誠信與堅持,更奪下神農獎桂冠;第三代接班人吳堅銘將農場逐漸推行有機耕種,如今20幾公頃的農地已取得有機認證,主要供應宅配與國內有機連鎖體系,並將部份田區規劃成生態、生活、生命共存的休閒農場。另外,農糧署訂定「有機及友善耕作環境補貼」,透過政府補助溫、網室設施、農機具、有機認證費用及廣找通路,並補貼每年每公頃3萬元環境生態獎勵等誘因,在天時與地利的條件下加入人和的努力,一同打造台灣有機、友善農業環境。

鳳梨的耕種與一般作物不同,秋耕冬植,經過1年半才得以採收,3到6月是鳳梨採收的時節。銘泉農場邁入有機農業的第15個年頭,實踐地產地銷,更豐富屏東笠頂山的生態。此外,近來農場更提供遊客親自到農田體驗採摘的樂趣,品嘗食物的新鮮美味,遊客可以體驗採收有機鳳梨、手作鳳梨酥、鳳梨披薩、農場故事分享、園區生態導覽等內容。銘泉農場同時也將鳳梨產品多元化,從鳳梨鮮果、鳳梨果乾、手作鳳梨酥、鳳梨豆醬到鳳梨果醬、鳳梨醬油、鳳梨醋、鳳梨汁等,看到一顆顆菱格紋狀的鳳梨果,迎著烈陽而生,在這裡可以和大自然作最親近的接觸,身在各式生態動物在其中,發現生命的奇蹟,處處都顯示了農場的用心經營,確實值得來趟有機生態體驗之旅。

 

 

 

鳳梨的耕種與一般作物不同,秋耕冬植,經過1年半才得以採收,3到6月是鳳梨採收的時節。銘泉農場邁入有機農業的第15個年頭,實踐地產地銷,更豐富屏東笠頂山的生態。   圖:農糧署提供

銘泉生態休閒農場位於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的沿山公路185縣道上,忠厚的農家精神,已耕耘了近1甲子,傳承到第三代,如今20幾公頃的農地已取得有機認證。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