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養青少年解決問題的能力,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利用周休假日舉辦兩天的「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由來自全台10所高中生針對所在地區的街友、剩食等社會議題,提出改變現況的「行動計畫」,評選獲勝的計畫書將獲5萬元「圓夢獎金」。

此次論壇由明道中學主辦、台中市府都市發展局指導,號召全台各地60位高中生、一共10組隊伍參賽,3月3、4日在明道中學舉行。學生來自台北市育成高中、新竹市建功高中、台中市明道中學、明德中學、彰化縣彰師附工、彰化高中、溪湖高中、精誠中學、雲林縣揚子高中、台南一中、南二中、高雄師大附中等校。

明道中學副校長林雯琪表示,學校提供一個思辨與對話的平台,希望喚起青少年關心公共議題,為所見「發聲」並採取行動;這次活動流程、細節等工作,都放手交給明道中學生規畫執行,教職員較像「教練」,從旁觀察並適時提供引導,對這次承辦學生的工作表現感到「很驕傲」!

參與論壇的10支隊伍,皆須提出符合小論文格式的「行動計畫書」,並於論壇中簡報。各隊提出的計畫都與社會議題有關,探討教育資源差距、街友、都市發展、食物浪費、違章建築、文化資產日式建築保護、垃圾處理、媒體接近使用權、廢棄倉庫改造、同性戀認同等主題。主辦單位將於3月中旬公布名次,前3名每隊能獲得5萬元經費補助,作為執行計畫的「圓夢獎金」。

論壇也邀請到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助理教授蔡青宏、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彩繪名家李奕興、藝術家凌健、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蔡承允等專家學者,以工作坊、演講方式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