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玩的透明的、藍綠色的、還有裡頭有著七彩花紋的玻璃彈珠,在史前時代卻是高級舶來品!正在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展出的「經典六十-十三行遺址特展」,展示多樣又精美的十三行遺址出土飾品,是全國第一檔以國定遺址主題特展。

經考古學家由材料來源與製作方式分析,這些美麗的玻璃飾品,推測由東南亞地區貿易得來,顯現十三行人具有廣闊貿易交流。透過貿易交流得到的珍稀物品,除日常裝飾以外,也作為隨葬品,顯示十三行人對於玻璃飾品的喜愛,也從中看到史前的美學、流行與風格。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十三行遺址出土大量珠飾,質地有玻璃珠、瑪瑙珠、陶珠、貝珠與骨珠等,尤其玻璃珠的數量最多、色澤最為繽紛豐富。此次「經典六十-十三行遺址特展」中,展出10件十三行遺址出土玻璃飾品,其中有作為手環或臂環用的玻璃環、玻璃玦耳飾以及一串超過300顆長管型玻璃珠的項鍊,色澤以黃、綠、藍色系為主,相當令人驚艷!

館長陳春蘭表示,「經典六十-十三行遺址特展」為全國第一檔以國定遺址主題特展,完整展出國定十三行遺址從命名、搶救發掘到博物館成立的歷程,自今年1月23日推出至今已超過5萬人參觀,獨特的玻璃飾品受到大眾喜愛,展期至6月18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經典六十-十三行遺址特展」繽紛多彩的玻璃環吸引民眾觀賞。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從史前舶來品中看到當時的美學、流行與風格。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