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前最大派系新潮流布局2018年台中市議員選舉,今(1)日由5位幕僚世代首吹起號角,施志昌、林義偉、林祈烽、黃守達、林德宇一字排開,強調「五力新世代,市民新力量」。黨內初選時5人將聯合辦理登記造勢,並強調要讓市長林佳龍執政更「五力」。

「五力新世代」今天在台中市神岡區參選人林義偉競選總部舉行記者會,林義偉的「老闆」、綽號「芒果」的新潮流系市議員謝世忠全程參與。他們表示,這「五力」就是執行力、創新力、活力、骨力、魄力,要把「五力」帶進市議會。同時也取諧音「五力」,希望能讓民進黨在市議會單獨過半,成為未來市議會的即戰力,讓林佳龍市長執政更「五力」。

除了「五力新世代」,民進黨現任市議員中屬新潮流的還包括謝志忠、張耀中、蔡雅玲、陳世凱、張玉嬿及王立任,分屬不同選區。新潮流僅在東南區、北區及東勢山城區未推嫡系人馬。

記者會「地主」林義偉長期擔任謝志忠的助理,他很早就在台中市區掛出與「花媽」高雄市長陳菊的合照看板,宣傳面紙也用與陳菊的合照。林義偉說,他的選區幅員廣,各區都有獨立性,借用民主前輩的推薦與加持,對於新人想在短時間內讓選民認識有所幫助,他表示,有引起討論就是正面效果,先有討論度、增加知名度,才有支持度。

施志昌與林義偉是東海大學同學,施志昌是學生會長,林義偉是秘書長。施志昌說,他所位在的大甲大安外埔選區,「過去只有紅黑、沒有藍綠」,3個議員名額民進黨過去都只提1席,這次決定提名2席,也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首次在大本營推出子弟兵,要為民進黨在這裡搶過半,責任特別重大。

在大里霧峰參選的林德宇,曾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執行長,原是彰化縣政府新聞處長,去年5月辭職後就回台中布局。此選區有2名現任民進黨市議員,黨部決定提名4席,將與被歸類為林佳龍派、4年前的落選頭謝賢要為民進黨在大選時搶爭第3席。

林祈烽與黃守達目前分別是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的服務處主任,兩位立委都是在市議員任內更上層樓,但面臨的局勢也都很艱困。

林炘烽所在的西屯區應選5席,4年前選舉結果藍3綠2,這次3名藍軍老將都尋求連任。民進黨決定提名3席,除了現任的陳淑華實力穩健外,還包括林佳龍嫡系的羅東霖,即使通過初選,大選時還得面對無黨籍及時代力量等各方人馬,會是場苦戰。

黃守達在中西區參選,雖是接黃國書的棒,但同選區黨內尚有實力堅強的現任者江肇國,連競選LOGO都用「俞龍」的新人陳俞融及昇平里長蕭行凱,至少初選就要4搶2,若進入大選還有國民黨及時代力量的競爭。

民進黨資深市議員謝志忠(右3)為5位新潮流幕僚世代市議員參選人加持。   圖 : 唐復年/攝

林義偉用與陳菊的合照,希望能提高知名度。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