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我死了!」一名學生在電腦前嘆息,他身旁有十多個14歲到23歲的學生,人人都同樣緊盯螢幕。這是中國山東藍翔技學校的課堂上,學生們不僅可以而且必須玩電腦遊戲,因為他們的職業目標是成為電子競技的專業人才。

根據法國《快報》2月23日的報導,電子競技在中國已變成一種職業,從業者常常組織聯賽,並通過網路直播,可獲得數百萬觀眾關注。2018年全球電競產業預計創造9.06億美元收入,同比增長38.2%。而中國的市場份額已佔到其中的18%。資料顯示,全中國有2.6億使用者玩電競遊戲或觀看相關比賽。

因此,以培養廚師、焊工等聞名的藍翔技校,從去年起開設電子競技課程。報導引述校方的說法表示,很多家長認為這門課就是讓學生玩電腦遊戲。但實際上,這是為培養出職業選手、電競產業管理人、遊戲推廣人、聯賽組織人等各類人才。

根據統計,「中國電競產業目前有5萬從業人員,但還需要26萬才能滿足市場的人力缺口」。

16歲的「宋」希望成為電競聯賽的現場主持人,他說體育賽事需要現場解說,電競遊戲也一樣,「一些中國人思維還很傳統」,「但對我們而言電競就是真正的競技體育,它加快了我的反應速度,讓我變得更機敏」。

未來,藍翔技校計劃將電競專業發展成培養1000名學員的大專業。報導提到,除了此類學校,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等眾多高校近年來也紛紛開設電競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