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多接觸狗狗,可以幫助孩子提升閱讀力!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美容學程副教授祁偉廉,訓練狗狗成為「學習輔助犬」,經過初步有了「狗老師」的陪伴,有助於提升學習障礙、亞斯伯格症候群和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學童的閱讀興趣與能力。

 閱讀犬(R.E.A.D)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大仁科大祁偉廉從105年起結合屏東縣府和高雄市教育局資源,號召了17所中小學教師帶著完成訓練的學習輔導犬,在各校資源班或針對特殊學生推廣協助閱讀活動,這些學生中包括了學習障礙、亞斯伯格症候群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童,經由學習輔助犬陪伴或引導學童唸書給狗狗聽的方式,讓孩子漸漸有耐心可以閱讀較深較廣的內容。而這些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有些孩子甚至可以公開朗讀,家長們也很高興孩子有了進步,驚訝於「狗老師」的神奇魔力。

祁偉廉表示,不是每隻狗都適合當閱讀犬,必須乖巧、溫和,不能張牙舞爪露齒,被挑選的學習輔助犬,經過半年的訓練,通過測試後就可以執行任務。閱讀犬最大的功能是陪伴功能,但對噪音和小朋友的尖叫聲要有耐受性,對於突然被小朋友抓一把、拉一下,都不會回頭咬牙才算是一隻好的閱讀犬。

而今天(27日)到教育部的學習輔助犬「豆豆」,是在兩年多前被警察稽查違法繁殖的200多隻長毛獵腸狗之一,當時流浪動物之家從其中挑選了幾隻進行學習輔助犬訓練,當時豆豆只有兩個月,經過訓練後,現在已經成為一名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