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艘中國漁船闖入阿根廷經濟海域非法捕魚,再度遭到阿根廷海岸警衞隊不留情地以2.7毫米機關槍掃射,在追逐8小時後,因為天候惡劣,中國漁船全數逃脫,而中國媒體自爆,擅闖阿根廷海域的漁船是北京某家國營企業旗下的船隻。

阿根廷海岸警衞隊24日在官網發出聲明,指稱巡邏時發現「京元626」(Jing Yuan 626)等多艘中國漁船闖入阿根廷經濟海域非法捕魚,由於該水域是世界第2大魷魚漁場,阿國巡防嚴謹,在獲悉有船隻闖入後,立刻派出PNA Mantilla巡邏船追捕。

據阿國海警隊表示,緝捕過程中,阿國海警多次用英語廣播喊話,要求中國漁船停船,但中國漁船反而衝撞海警船,甚至有4艘漁船將海警船團團圍住,阿根廷海警被迫開槍還擊,而「京元626」則趁機逃脫。經過近8小時的追逐後,因天候惡劣,阿國外交部下令中止行動,海警船放棄追捕,中國漁船全部逃脫。

阿根廷外交部證實,「京元626」是中國專門捕撈魷魚的漁船,而中國媒體也爆料,該船是北京某國營企業旗下船隻。中國漁船曾在2016年3月在阿根廷水域非法捕魚,被海岸警衞開火擊沉,當時有30多名船員被救起,引來中國抗議。不過阿根廷官方強調,為了捍衛漁場,阿根廷海軍仍會繼續使用武力驅逐外籍船隻。

阿根廷海岸警衛隊持2.7毫米機關槍,掃射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   圖:翻攝阿根廷海岸警衛隊官網

阿根廷海岸警衛隊巡邏船一度遭中國漁船包圍。   圖:翻攝阿根廷海岸警衛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