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一改該國長期與美國結盟的慣例,反而多次表達對俄羅斯的期待。曾經積極介入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俄羅斯水軍(bots),此際也在菲律賓網路活躍。躲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也發文攻擊因為當局不假辭色而遭杜特蒂敵視的菲國媒體《Rappler》。

菲國媒體《Rappler》報導,曾在去年9月底到10月初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高峰期間,大肆散發俄羅斯文宣的俄國水軍帳號「@Ivan226622」現在有了新的目標:菲律賓。光是在本月13日到20日,這個帳號就發了1518推文。根據流量分析工具TweetReach,該帳號的推文觸及到4萬3337個推特用戶,影響達到190萬次。

遠在11萬公里外的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也跟著湊一腳。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對不斷批評他罔顧程序正義、法外殺人的網路媒體《Rappler》甚為惱火,乃說這家媒體是美國人持有的、背後有CIA的資助。該媒體在推特上澄清:「與杜特地所宣稱的截然相反,《Rappler》100%是菲律賓人所持有的媒體,CIA也並非其創辦人之一。」

亞桑傑乃在推特上說:「《Rappler》說的是真的嗎?」意在掀起世人對《Rappler》的懷疑。這篇推文下面有很多網友要他到底說清楚、講明白,亞桑傑卻諱若莫深。

亞桑傑介入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對媒體宣戰的行動,也引起世人好奇。「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研究員尼默(Ben Nimmo)指出,亞桑傑與克里姆林宮之間的關係很模糊不清,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對俄國政府極端有用。他跟俄國的宣傳機構關係密切,也曾在《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主持節目。對俄羅斯情治機構而言,「維基揭密」這個組織與亞桑傑這個人,都大有用處。

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一直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雖然足不出戶,卻仍利用網路攪動各國政局。   圖:翻攝亞桑傑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