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勒岡州一名女子曾在眼睛取出14條蟲,發現是一種由蒼蠅傳播的寄生蟲,這種原本只出現在牛身上的眼蟲首度發現感染人類,目前已知為全球首例。

美聯社報導,這位女子名叫貝克利(Abby Beckley),2016年8月從左眼取出14條小蟲,當時26歲。研究人員今天報告這起案例,刊登在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她當時診斷出感染Thelazia gulosa,這種眼蟲可在美國北部和加拿大南部找到蹤跡,但只會在牛身上出現,先前未曾傳出人類感染。

貝克利曾在俄勒岡州黃金海灘(Gold Beach)一處養牛的牧場騎馬。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表示,她夏季常在戶外活動,暴露於感染源。她感覺眼睛痛後,發現左眼有一條半透明的小蟲,還親手將蟲拉出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貝克利回憶當時說:「我看著蟲,牠還在蠕動,大約5秒鐘後就死了。」

貝克利自己取出一條蟲後,接下來兩週,醫生再從她眼中取出13條,全都不到半吋(1.27公分)。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寄生蟲是經由一種名為「秋家蠅」的蒼蠅傳播,秋家蠅會停在牛隻臉部從眼淚中獲取營養。

與美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合作的研究主筆布萊德柏利(Richard Bradbury)說,就全球而言,這些眼蟲僅有2個不同種類曾感染人類,而Thelazia gulosa現在是第3種。

Thelazia gulosa   圖 : 翻攝自Ve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