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大校長管中閔的遴選過程,未在事前揭露管中閔為台哥大獨董,而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又出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涉及瓜田李下,陷未利益迴避風暴,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越滾越大。台大教授陳翠蓮繼日前為文批評《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之後,28日並發起連署,力主大學自治,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這是繼孫震等台大師生日前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 堅守大學自主」挺管的連署之後,另一波反管大學自治的連署行動。

陳翠蓮28日發起的連署《支持台灣學術獨立、台大校園自治》呼籲:自己的學校自己救,實踐大學自主、校園自治,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台大教職員及校友,均可連署。也已經有不少台大人響應連署並分享。

陳翠蓮日前即批評,校方屢屢屈詞為辯,最政治的前朝政務官傾巢而出連署"反對政治介入校園",真是慘不忍睹。如此爭議的管中閔尚未就任校長,台大形象已經鴉鴉烏,可否請管中閔愛護學校聲譽,像個爺們一樣自己站出來?

連署書揭諸,貫徹大學自主,呼籲召開臨時校務校務會議,處理遴選違法爭議」連署。

連署說明指出,臺灣大學校長遴選,發生隱匿資訊、利益衝突等重大爭議,引發師生、校友與社會各界的關心。

校長遴選是大學最重要的事務,連署書中呼籲,臺灣大學根據大學自治的精神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的規定,召開校務會議,揭露資訊,將爭議在陽光下檢視,以求對本案有合法合理的解決。

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二十一點第二項說:「本要點如有窒礙難行之處時,得由臨時校務會議補正之」,可見校長遴選如果發生重大爭議或阻礙,應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來處理。

陳翠蓮於27日即在其個人臉書為文指出,校方至目前的所有回應,明顯偏袒管中閔,不但對其他參選人不公,無助於釐清疑點,更不利台大聲譽。建議遴選委員會、學術倫理委員會、台大行政當局慎之、慎之!

陳翠蓮在臉書貼文的臉書全文如下:
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

一、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之一是,候選人管中閔未公開台灣大哥大獨董的資訊,可能影響遴選結果;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卻要大家"願賭服輸"。遴選爭議焦點正是這場"賭局"公正與否,發言人怎能虛晃一招?

二、有關管中閔的獨董身分,校方辯護說去年六月曾經申報,已是公開的資訊,意味不需再申報。若這樣的邏輯成立,那為何還要校長候選人填報資料以備審查?據報導,管中閔候選人資料中獨獨未填報台哥大獨董,若此一報導為真,此舉又是為何?

三、立委指控管中閔與陳建良合寫的論文抄襲,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竟然說那是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沒有抄襲問題。學倫會迴避抄襲問題,卻在正式非正式論文上做文章,治絲益棼,衍生出別的問題:那以後是否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論文可以如法炮製?又如何要求學生報告不得抄襲?

上述指控爆發之後,當事人管中閔神隱不出,校方屢屢屈詞為辯,最政治的前朝政務官傾巢而出連署"反對政治介入校園",真是慘不忍睹。如此爭議的管中閔尚未就任校長,台大形象已經鴉鴉烏,可否請管中閔愛護學校聲譽,像個爺們一樣自己站出來?

校方至目前的所有回應,明顯偏袒管中閔,不但對其他參選人不公,無助於釐清疑點,更不利台大聲譽。建議遴選委員會、學術倫理委員會、台大行政當局慎之、慎之!

陳翠蓮28日發起的連署《支持台灣學術獨立、台大校園自治》連署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subjectivitymustbedefended/

相關新聞:

管中閔聘任爭議 柯建銘:中立、尊重校園自主

台大校長爭議 教育部:遴選委員會沒解散 須開會討論

16小時已450人挺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鄭欽仁等學者連署

反高教中資化籲: 遴選爭議未釐清前 管爺不得就任

懶人包》台大校長爭議 挺、反管重大事件簿

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越滾越大。台大教授陳翠蓮繼日前為文批評《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之後,28日並發起連署,力主大學自治,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圖:翻攝自陳翠蓮臉書

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越滾越大。台大教授陳翠蓮繼日前為文批評《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之後,28日並發起連署,力主大學自治,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圖:翻攝自陳翠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