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該餵母乳還是嬰兒奶粉比較營養呢?這個問題曾讓許多新手媽咪們傷透腦筋。衛福部表示,為了提供寶寶們充足的營養,母乳是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鼓勵以母乳哺育為優先,倘若有其他餵哺考量時,可以向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諮詢,再決定寶寶是否需要嬰兒奶粉用品。

食藥署表示,由於嬰兒奶粉可能作為1歲以下寶寶唯一或主要營養來源,所以對該類食品較一般食品採取加強管理措施,建立多重把關機制,藉由上市前查驗登記審查許可制、輸入時邊境查驗抽驗、市售產品監測及強制實施業者自主管理,以確認嬰兒奶粉符合國際及國內針對嬰兒生長與發育之營養需求及各必需營養素限量及衛生標準之規定。嬰兒奶粉是經特別調製用以滿足嬰兒與補充較大嬰兒生長發育營養需求之母乳替代配方食品,營養成分複雜多元,產品之全成分完整配方應該是選擇嬰兒奶粉周延的考量重點。

衛福部提到,對於必須以母乳替代品哺育的寶寶,家長們應多諮詢醫師、營養師或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員意見,就嬰兒自身狀況來選擇合適的嬰兒奶粉及正確的食用方法,並選擇有信譽的商店,購買外包裝需有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之母嬰「辨識標記」嬰兒奶粉,為保障1歲以下嬰兒之食用安全性和營養比例符合需求,因此查驗登記時,嬰兒奶粉之原料成分含量表、產品規格、營養成分分析表、產品中文標籤、製造流程要點與製造廠相關文件、產品衛生與汙染物檢驗資料等,皆為審核的重點。在使用嬰兒奶粉前,提醒新口爸媽們務必詳閱產品標示說明正確使用,讓寶寶健康平安成長。

衛福部表示,目前經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數據發現,適用1歲以下嬰兒之的嬰兒奶粉合計125件,其中嬰兒配方食品75件、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34件,以及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16件,皆公布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供爸媽查詢,以保護報寶寶營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