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蘋果公司(Apple)被爆出以iOS作業系統將iPhone運作速度降低,除了在美國、法國等地挨告外,目前又遭到中國限期改善。中國上海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消保會),1月15日向蘋果中國和蘋果全球總部分別發出查詢函,主要針對iPhone降速的補救措施、訊息披露等問題,要求蘋果在19日前提出答覆。

蘋果旗下的智慧型手機iPhone,日前被發現「更換電池能顯著提升舊款iPhone效能」後,蘋果只得坦承在iPhone使用的iOS作業系統中,以軟體限制了舊款iPhone的運作速度。雖然事件爆發後蘋果馬上公佈技術文件,並指出限制運作速度,是為了防止老舊電池導致舊款iPhone瞬間關機,但未告知使用者就調降iPhone運作速度,依然讓蘋果在美國、法國吃上官司。

而15日時,上海消保會則也發函針對此次事件要蘋果答覆。根據新華社報導,上海消保會提出四項問題,主要為要求蘋果說明蘋果使iPhone降速的具體措施及之後的影響、針對未取得消費者同意的情況下降速iPhone的補救措施、未來如何將「可能對手機系統產生不利影響」的更新分開推出的方式,以及如何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等四大問題。

此外,新華社報導也指出,上海市消保會在2017年收到2615件針對蘋果產品與服務的投訴案,比起2015年的964件急遽暴增,這些投訴案主要都是針對電池品質、意外關機,以及售後服務等方面。作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前十銷售榜上唯一的外國廠商,蘋果這次會如何處理中國方面的問題,也成為科技界的關注焦點之一。 

【延伸閱讀】

2017中國銷量前十出爐 iPhone拿亞軍

蘋果又挨告 法國環團控告計畫性報廢行為

降速風波 蘋果公開電池技術文件並降價維修iPhone

手機降速只為延續壽命 蘋果未告知遭果粉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