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打蛋做料理的時候,你有注意到手中的液蛋是否「安全」嗎?因為失去了外殼的保護,液蛋較易受到微生物污染,製程須更為嚴謹,才能確保產品安全又衛生,食藥署指出,使用液蛋要注意認包裝完整性及儲存環境、選購有CAS標章之液蛋產品、使用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有效日期內使用完畢,以及產生異味的話要立即丟棄,如此就能更確認你手中的液蛋安全液衛生。

食藥署說明,「液蛋」顧名思義就是以去除蛋殼後的蛋白液及蛋黃液作為產品,其種類大致上可分為蛋白液、蛋黃液及全蛋液,也可用不同比例的蛋白及蛋黃製成混合製品,甚至可以客製化添加糖、鹽等進行調味。目前團膳業、烘焙業等食品加工業已廣為使用液蛋產品,相較於傳統人工打蛋的方式,液蛋產品儲存較為方便,可避免蛋殼的細菌污染廠內食材與器械,還可省去蛋殼洗淨及廢棄等處理作業,有效降低時間及人力成本。

食藥署也會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液蛋製造業者之原料蛋來源、製程及廠區環境,並抽驗液蛋產品檢驗沙門氏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食品安全把關。而當業者選購液蛋時,也應確認包裝完整性及儲存環境,並宜優先選購有CAS標章之液蛋產品。

另外,使用上也要注意幾個小撇步,包括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殺菌液蛋,且使用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避免長時間置於室溫影響品質,並於有效日期內使用完畢,若有產生異味應立即丟棄,以確保液蛋衛生安全。

 

液蛋在使用時要多留意這5件事。   圖:新頭殼製表

食藥署提出的液蛋生產程序表。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