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劉世芳退出高雄市長初選,民調領先的陳其邁今(15)日受訪表示,劉世芳是可敬的對手,但他事前不知劉要退選;對於蔡英文是否有召集派系領袖進官邸,劉世芳因而退選,陳其邁說,「這個是完全沒有這個事情」。

民進黨今日開始四初選縣市登記作業,對於何時要去登記,陳其邁今日上午接受周玉蔻訪問時說,他還不知道他會比較低調去登記,不會大張旗鼓、造勢,反正黨中央,有交錢、就能初選。他開玩笑說,「反正這個黨本來就缺錢,靠選舉在賺錢」。

劉世芳上週四(11)日下午2時突然宣佈退選。陳其邁說,他事先不知道。大概退選那一天中午1點多快2點,地方有人告訴,聽說她要退選,「我還說怎麼有可能,不要亂講」。到快2點多,消息才比較確定。媒體記者得到訊息,輾轉告訴他。他很驚訝,「畢竟她是『可敬的對手』,就初選而言」「她是相當優秀的候選人」。

對於劉世芳退選,陳其邁說,緩和黨內競爭。對其他候選人來講,因為競爭候選人減少,競爭就不會那麼激烈,有助於化解對立。

對於是否曾拜託蔡英文幫忙勸退或去與陳菊協調?陳其邁說,「沒有」。「總統與花媽都是桶箍,在黨內本來就有一定的位置。蔡總統同時也是我們黨主席,不可能為一個人,不管跟她的關係如何,去處理這個事情,這是她的原則。花媽當然在高雄大家都非常尊重,你說,冒冒失失,很無禮去做什麼事情,也不是我會去做的的是情。我也不是會做這種事情的人。」

陳其邁說,劉世芳做這個決定當然是有「理性跟感性」的思考。對高雄、黨的團結當然非常有幫助。畢竟大家對這個黨都有感情。

陳其邁說,2008年前,他與蔡英文並不那麼熟識。因為之前的公職剛好都與蔡英文錯開。比較熟是2008年後他到中央黨部去擔任副秘書長,負責財務與文宣。陪著蔡英文很辛苦、從谷底走了八年。

陳其邁說,蔡英文本來就不是派系中人,擔任黨主席時,根本不可能去處理派系事情。陳其邁說,他是到20165月,有人做高雄市長民調後,他都不在民調訪問名字之列,因此,把陳其邁放入試試看。那時候才想說,既然有機會,高雄又是他的故鄉,那裡長大,就想說試試看。「坦白講,我並沒有跟蔡主席報告說我要選舉。但是她應該瞭解我的意思」。

陳其邁說,蔡英文是黨的桶箍,要保持中立。「我當然是,『幾乎很少』會跟她談到高雄選舉事情。你跟她談,她會困擾」。選舉有競爭,大家會有不同派系,這也在所難免。但要選誰,選民自有一把尺。

對於劉世芳退選的內幕,陳其邁不願多說。但他說,很多都是穿鑿附會、道聽塗說。對於蔡英文是否有召集派系領袖進官邸,劉世芳因而退選,陳其邁說,「這個是完全沒有這個事情」,「但畢竟她是黨主席,這是一個重大政治決定,到底時候知道怎麼、什麼,這個我事前不清楚」。他也不會為了這些事情去打探。

對於劉世芳退選後,是否曾向劉或陳菊打過電話,陳其邁說,「我覺得自然比較好」,畢竟她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政治決定,還是要事情稍微沈靜一點,否則對他們來講,不尊重。但他也會爭取新潮流系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