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今天表示,澳洲發現會啃食珊瑚的棘冠海星大量出現在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不斷破壞這座世界遺產,促使澳洲當局開始撲殺這些帶刺的海洋生物。

路透社報導,這種掠食性海星會張開胃部以包覆珊瑚,接著分泌消化酶將珊瑚的組織液化。大堡礁已連續2年出現珊瑚大面積白化現象,現又面臨棘冠海星的數量大增。

澳洲海洋科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s, AIMS)資深研究科學家史威特曼(Hugh Sweatman)對澳洲廣播公司(ABC)電台表示:「每一隻海星一個晚上都能吃掉大約相當牠身體大小的珊瑚,假以時日,啃食量會非常大。」

他說:「許多珊瑚將因此消失。」

這表示,生態系統及其支撐的旅遊業正受到衝擊。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Marine Park Authority)發言人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局內研究人員上個月在大堡礁南緣的史維恩珊瑚礁(Swain Reefs)發現棘冠海星如瘟疫擴散般出現。

史維恩礁位於大堡礁最受歡迎礁段之南,距離耶蓬(Yeppoon)約200公里,是當局撲殺棘冠海星的重點位置。耶蓬鎮是昆士蘭省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以北約500公里的度假和捕魚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