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起明年選舉,基隆市林右昌未針對對手著墨太多,大多自信地展現上任三年以來的政績,強調他做事的方法就是「花最少的錢,創造最大的效益」,還有「盡量花人家的錢,我們自己做苦工」,正是這些一件件看似微小的市政累積,慢慢改變著基隆的模樣,而他就是基隆城市改造的魔術師。

基隆雖然近年來預算沒增加那麼多,可是工作量、完成的事情比以前多兩三倍,光是基隆市清理纜線的工作,每年都剪掉1萬多公斤,但市府沒花什麼錢、也沒編預算,由工務處的兩個水電工施作,但是這樣的事情,前幾任市長都說要做但都做不到。

林右昌說,像是基隆兒童藝術節的看台,原本就要花費90萬元,但後來市府只花9萬元,並不是說為了省錢,而是整個價值觀念的改變,過去演出大多是表演的人要站在舞台上面、觀賞的人在下面,這種上對下的關係,但他嘗試把欣賞者、表演者關係變成平的,彼此更靠近、更有互動性;此外,以前都會製作背板、大圖輸出、設計等都是一大筆錢,但他發現基隆港這麼漂亮,為什麼要那麼笨還花錢把港的景色遮住?「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這麼漂亮的基隆港當作舞台背板、背景?」當這樣的價值觀念一改變,後來反而變成一套標準模式。

林右昌指出,之後只要在基隆港邊舉辦活動,民眾不會再看到背板,只有上面放置一塊板子去說明活動,然後以超級無敵的港景、郵輪,當作活動的背板風景。他強調,當這些價值觀念一改變的時候,很多做法會跟著改變,效果也變得更好、經費也少。

對於明年選舉,林右昌相當明白,去抨擊對手的政見、挑剔對手的錯誤,也都不如自己把市政做好、端出政績競選連任來得實際。因此,對於國民黨現在形成「31」的局面,他始終低調回應,僅強調自己要把基隆政績、市政建設成果展現在所有市民面前。

因為有著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歷,加上在民進黨內擔任政治幕僚多年的歷練,他從2014年一上任的市政規劃藍圖就非常明確、清楚,一步一腳印慢慢實現,他自信卻不驕傲,但翻轉基隆的企圖心是非常強烈的,也深知基隆的特色與條件。

林右昌想證明,基隆早期曾有過的港都興盛與繁華,在他任內將可逐漸重現風華。雖然民進黨中央近來的執政爭議可能讓地方政府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可是市民對於基隆的改變確實「很有感」,明年待國民黨人選確定後,基隆市的選戰依舊精采可期。

林右昌專訪之一》上任首日交接 張通榮告訴他:市長很好做!

 

林右昌專訪之二》上任後市港翻轉 不再一邊一國

林右昌專訪之三》國民黨長期執政發霉生鏽的基隆 我將打造成質感雨都

基隆兒童藝術節,舊火車站屋頂上有巨型小木偶,相當吸睛。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

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基隆市政府與教會合辦活動,在海洋廣場用7000個寶特瓶打造出長達21尺的環保聖誕樹。   圖:周煊惠 / 攝

2017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民眾點觸互動牆。   圖 : 周煊惠 / 攝

基隆產博會的留言牆,滿是民眾對基隆的期許。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