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選舉時,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往基隆幫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站台,竟稱藍營長期執政的基隆市是「發霉生鏽」、「就像是二流城市」。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三年後,他強調基隆市應該走小而美、小而精緻,有質感、有氣質的城市風格,只要發揮自己的優勢跟特色,相信能重現早期基隆繁榮興盛的風華。

問:2014年選舉時,整體大環境對執政國民黨較不利,基隆又因國民黨分裂,現在三年過了,你要尋求連任,環境不一樣了,民進黨執政也面臨施政滿意度不如預期,而基隆目前國民黨還未決定人選,萬一整合成功,有人會聯想到以前李進勇的例子,國民黨分裂、李進勇選上,國民黨團結、李進勇連任失敗,你自己怎麼看?

答:我覺得整個時空背景、環境條件都很不一樣了,其實我認為所謂國民黨「分裂」基本上是個迷思。假如你看2014年我的當選,以國民黨的分裂來看這個事情,我覺得大概只看到其中一部分。我覺得2014年我的當選,國民黨之前在基隆執政長達60年,市民不斷給國民黨執政機會,但你會發現基隆從最高點一路往下墜跌,基隆市民已厭惡了這樣的事情。

我當年當選的時候得票率是53.15%過半當選,而且不要說謝立功、黃景泰他們兩位加起來,對單一競選人的票數來講,我的票數贏他們非常多;再來,我上次當選的票數是101010票,這是基隆有史以來市長當選得票最高的,這跟當初李進勇遇到國民黨分裂而當選的狀況是很不一樣的,李當年得票率是42.75%,所以之後國民黨結合後,才又贏過李進勇。

此外,你會發現我在處理的每一個市政,其實最容易得罪人的是在處理改革,就像我剛講的那些故事,我不敢講百分之百沒有,但我盡量以市民、公眾利益為最大考量,對於可能在推行市政工作會影響到人家的,盡量把影響跟衝擊降到最低。

而且,你會發現他們並不會埋怨這個市長,像我剛才講的,市長是站在他們角度來著想、解決問題,雖然我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大家都滿意,但是我相信89成的人會認為這個市長至少仁至義盡,站在市民那一邊,而不是對立,如果對立的話就會產生衝突。

基隆這三年來,我推了多市政、革新,可是基本上你不會聽到太多民怨,像是成功陸橋拆遷、中山一二路、孝四路橋下攤販拆遷、現在田寮河旁東明路的拆遷等,都是要拆,但要是在其他縣市早就炸鍋了,這在基隆卻沒看到,一切非常smooth(順利、流暢)。

問:可以談談你自我評估任內表現如何?對連任的想法?

答:對於明年選舉,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市長可以拿出真正的成績來,就像我剛談到基隆的翻轉,其中有一塊很重要就是基隆人的自信跟驕傲重新回來,這些從很多軟硬體、活動可以看到。例如,「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整個市區都會封街,很多老一輩的人二三十年都沒看到基隆這麼熱鬧過,還有基隆兒童藝術節,我們沒花什麼錢,但秉持著一個觀念,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定「價值領導」,才能產生計畫、編列預算去執行,如果沒有一個價值觀在前面領導,想不到好的project

舉辦基隆兒童藝術節時,很多人覺得基隆的路很狹窄,但我們嘗試把基隆原本大家認為的缺點變成優點,雖然我們的街道市區很狹窄,可是我們的港很寬啊,我們把基隆港旁全都變成劇場、舞台,我們不需要再去蓋一個演藝廳,但把整個基隆市都當成一個劇場、舞台、show room,所以你會看到巨偶布設在整個基隆市港的周邊,就連建築物上也有。

還有包括這次C2C3碼頭倉庫舉辦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很多老人家原本一輩子都沒有進去過,這次沿著海洋廣場、小艇碼頭的步道過去,大家發現到基隆變開闊了、尺度也出來了,整個城市瞬間變得好寬敞,顛覆大家過去對這個城市的意想。而且以後還不只是這樣,西岸到東岸會變成一條4公里長的濱海長廊,這些都有計劃跟預算,正在一步步在執行當中。

問:談到活動的部分,大家比較會聯想到燈會,但基隆好像沒辦法辦燈會?

答:基隆沒辦法辦燈會,因為會需要一個大概可容納高達10萬人的場地,但基隆不能、也不需要,我認為基隆只要發揮自己的優勢跟特色就好,不需要那種一下子擠進來幾千萬人的那種,基隆這個城市是走小而美、小而精緻,要走精緻路線的,不需要去衝人數的量。

我認為,基隆這個城市要變成優雅、有氣質、悠閒、有質感的城市。其實基隆早期就是這樣的一座城市,早期時真的很漂亮。

林右昌專訪之一》上任首日交接 張通榮告訴他:市長很好做!

林右昌專訪之二》上任後市港翻轉 不再一邊一國

林右昌側寫》花最少的錢創造最大效益 基隆城市改造的魔術師

一年一度的「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

「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整個市區都會封街,相當熱鬧。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