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對於臺灣學校提出長期師資缺乏困境,教育部已著手規劃選送合格教師前往海外臺灣學校任教,並將參考「新南向人才培育緬甸華校師資培育專案計畫」及「馬來西亞華文獨中師資培育專案計畫」的模式,鼓勵當地華校優秀學生來臺升學,並接受師培課程訓練後,返回當地任教,以協助海外臺灣學校培育師資,解決臺灣學校師資不足問題。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受邀出席馬來西亞吉隆坡「第18屆海外臺灣學校董事長、校長暨家長會長聯席會議」(以下簡稱三長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學術鑑定機構(MQA)、赴吉隆坡臺灣學校訪視及頒贈表揚境外臺校典範教師獎。姚立德致詞表示,海外臺灣學校地處東南亞,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橋樑,各校自設立以來,致力於扮演人才培育及聯結臺商的功能與角色,不但承擔我國在海外中、小學教育重責,也肩負在東南亞展現我國優質教育與文化使命,對於國內和東南亞各國間教育交流、相互瞭解及建立情誼多所助益,期待臺校與政府持續攜手共同努力落實新南向政策。

教育部並在今天(14日)上午前往吉隆坡臺灣學校主持新校舍落成啟用揭牌典禮。該校於民國81年設立,現有學生400多人,學制與國內同軌同步並設有幼稚園,校園環境優美,重視雙語教學,為因應幼兒園增班及增加教學空間,董事會在現有校地擴建新校舍,以提高教學效益,吸納北馬及檳城地區之住宿生,為了解決教職員宿舍不足,並可擴充生源。

馬來西亞一直是台灣大專校院境外生首要來源國,教育部特別前往馬來西亞學術鑑定機構( 簡稱MQA ),雙方就建立我國「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 Framework)及如何以學生過去學習歷程檔案作為銜接下一階段教育之篩選機制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盼該機構提供馬國推動之相關經驗,做為台灣效法參考。

教育部訪問馬來西亞學術鑑定機構(MQA),了解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教育篩選機制。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