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即將邁入2018年了,由於國內第四季景氣慢慢降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不會比今年好。究竟企業如何看待景氣動向?徵才意願如何?加上一例一休修法,又會造成甚麼影響?

為了解2018年企業第一季徵才需求狀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進行「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結果指出,企業對於明年景氣動向採取保守策略,人力需求仍未明顯升溫,徵才意願資訊科技業依舊獨佔鰲頭,一例一休修法方面,大多數企業也已調整好人事避免受到干擾

1111人力銀行表示,有3成的受訪企業「看好」明年景氣,與去年同期的3成3相較,略為下降3個百分點,而「看壞」明年景氣的企業為1成5,和去年同期的2成相較,亦下滑近5個百分點。整體而言,看壞與看好的受訪企業比例雙雙滑落,態度趨於「持平」。

就徵才面調查,有6成受訪企業表示,明年第一季有徵才規劃,若與今年第一季相較,些微下滑2個百分點。其中以「資訊科技業」徵才意願最高,其次為「百貨販售」及「民生服務」;而徵才意願最低的則是「營建不動產業」。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解釋,資訊科技業走向數位轉型,AI人才需求湧現,因此依然獨佔鰲頭;而意願低靡的營建不動產業則是,因為民眾購屋信心尚未恢復,房市仍處於盤整期所導致。

而隨著一例一休修法初審過關,引發勞團串聯抗議。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3的受訪企業表示,並不因為一例一休再修法而受到影響,另有2成7受到影響的企業中,其中僅1成6感受到衝擊,另外1成1企業坦言帶來正面影響。

李大華指出,在有受到影響的企業中,有高達6成5企業以增加「正職人力」因應,與一例一休立法精神一致,透過充足人力運用得以讓員工好好休息,顯示多數企業已調整好人事策略,不因一例一休再修法而受到干擾。

最後1111人力銀行提醒,根據資料庫數據顯示,12月份整體工作機會數達34萬餘筆,與上個月的工作機會數相去不遠,顯見在傳統徵才旺季企業人力需求還是未見明顯升溫,提醒想在第一季轉換跑道的轉職者,宜多加留意企業釋缺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