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羅興亞人道危機日益受到國際重視,陸續湧入超過62萬名羅興亞穆斯林難民的孟加拉,也不得不開始有所作為。外電報導,孟加拉政府28日通過一項2.8億美元的計畫,將開發孟加拉灣內的1座孤島巴山查爾島(Bhashan Char),充作臨時收容所,估計可容納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但該孤島不適合人居住,引起爭議。

據了解,該計畫其實早在2015年就被提出,建議將孟加拉灣內的較大孤島改建成難民收容中心。巴山查爾島是由孟加拉三角洲的淤泥沉積而成,靠近Meghna河口的一個較大的海灣Hatiya,「Bhashan Char」在孟加拉語中是「浮島」的意思,過去該島是惡名昭彰的海盜藏身地,島上在夏天飽受洪水泛濫,低潮時面積有1.5萬英畝,但漲潮剩1萬英畝,從該島到距離最近的人類聚居地,至少2小時船程。

這項開發孤島計劃將在巴山縣興建120個村莊,包括1440個營房與120個收容所,希望在2019年底完成,以容納10萬名難民。但當地人權組織「Ain-O-Salish-Kendra」(ASK)的執行董事努爾汗(Nur Khan)批評,該島嶼完全不適宜人類居住,不應該改建作為收容中心,而且孟加拉政府既然已經與緬甸達成遣返協議,為什麼又要興建難民營?孟加拉政府官員表示,難民遣返工作不是短期內可完成,因此急需覓地暫時安置,政府有權決定安置難民的計畫。

路透社報導,規劃部長AHM穆斯塔法·卡邁勒(Mustafa Kamal)在達卡受訪時表示,現在很多羅興亞人是露天居住,這是非常不人道的,為了給他們合適的庇護,孟加拉政府通過該項目的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