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近代民主運動史上,如果要尋找一個重要的關鍵點,一個開創新局的里程碑,那麼40年前發生的「中壢事件」,正是一個分水嶺,一個波瀾壯闊的民主抗爭時代的開端。當事人許信良等相關人士將在11月19日(週日)在中壢藝術館二樓演講廳舉辦中壢事件40週年學術研討會,當天早上9點半舉辦開幕式記者會,並邀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前桃園縣長許信良、桃園市市長鄭文燦、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洪耀福等人致詞。

沒有中壢事件,就沒有美麗島事件,沒有美麗島事件,就沒有民進黨,也不會有今天的臺灣民主化。從1977年的中壢事件發生到1986年的桃園機場事件,將近10年間,帶動解嚴前後的台灣民主運動發展。

1977年11月19日,5項地方公職選舉,是國民黨在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國民黨的選舉舞弊,終於點燃了台灣人心中已久的怒火,當天發生桃園縣長選舉的中壢國小213投開票所作票舞弊嫌疑,因為檢警處理不公,引發群眾包圍中壢警察分局,翻覆軍車與火燒中壢分局的暴動事件,這是在戒嚴時期,台灣民眾第一次自發性走上街頭,抗議選舉舞弊,而這第一把怒火,就是在中壢這個客家小鎮,率先揚起。

40年前的桃園縣長選舉,中壢客家籍農家子弟出身,毫無背景財力的許信良,卻在短短的半年內,以一次縣長選舉翻轉了整個桃園政壇,甚至翻轉了台灣政壇,這一次的選舉,也加速日後台灣民主運動開展。

這次研討會邀請前桃園縣長許信良、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桃園市市長鄭文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前立法委員陳婉真、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教授邱榮舉、元智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劉阿榮、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等專家學者發表論文,當天將舉行三場學術論文發表。

除了研討會之外,從11月15日到11月19日在中壢藝術館一樓大廳,也舉辦「狂飆的硬頸年代」中壢事件40週年特展,這次展覽將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桃園機場事件的相關歷史照片、重要檔案史料、傳單、以及事件的紀錄片完整呈現,說出不少顯為人知的內幕故事。更讓年輕世代,瞭解台灣現在的民主、人權,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大家應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