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第二屆「仲尼傑出教學獎」,經過嚴嚴謹評選,由著名作家、政大文學院台文所陳芳明講座教授獲得,這對於今年才從政大退休的陳芳明教授而言,實至名歸。政大表示,陳芳明講座教授的影響已走出校園。

陳芳明教授從年輕時代開始從事反對運動,因此被迫長期滯留美國;返國後,短暫的在民進黨工作後,轉入杏壇,與政治事務保持距離,但他的理念與觀點與家居生活,經常透過臉書的方式呈現;陳轉任教職後,透過閱讀、寫作、研究與教學結合,不僅於課堂上傳道、授業、解惑,更透過著作讓影響力走出校園、影響當代知識份子。對於當前充斥的假新聞,早在十多年前,他擔任卓新獎召集人時,就強調新聞報導中「誠實是一種美德」;他雖出身反對黨,卻以學者的高度多次批評陳水扁主政時代的問題:「民進黨執政期間的台灣,文化沒修養,經濟沒發展,生活沒品質;民進黨既然沒有能力改善台灣,就沒資格要求別人愛台灣、認同台灣。」「族群不是融合,而是共存;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歷史記憶,才可以豐富國家的文化。」陳芳明對政治的批判,不因政黨而有差別,他字字句句鏗鏘有力,道出了知識份子的大是大非。

陳芳明雖然今年8月已從政大退休,但是「仲尼傑出教學獎」的評選委員一致認為,陳芳明講座教授文化底蘊深厚且著作豐碩,長期積極透過閱讀、寫作、研究與教學結合,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教學相長,培養學生獨立思辨、文化內省之能力。最特别的,陳芳明將所有講授之課程均寫作成書,讓課堂裡的傳道、授業、解惑的影響力走出校園,更多人因此受惠。陳芳明不是一位孤守校園的宣道者,他透過著作、專欄,甚至網路社群等多元管道和社會對話外,他推廣臺灣文學與臺灣歷史,擴充臺灣研究視野,反映多元聲音;他替補習界名師誘姦女學生的受害者林弈含發聲;他走上街頭,為不同族群抗議者宣講訴求;他是文人,更是俠客,往往「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以筆當劍,仗義直言。從他的生平著作與言論、實踐,可以感受:陳芳明教授,不只有溫度,又緊守理想與堅持寸步不移的傳道者。

政大表示,陳芳明講座教授終身持續追求和實踐全人教育,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堪為教育界楷模,榮獲第二屆〈仲尼傑出教學獎〉,訂於106年11月30日(周四)下午3時30分在本校藝文中心2樓舜文大講堂公開表揚,並由陳芳明講座教授發表得獎演說。

105年首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得主為商學院企管系司徒達賢講座教授,為使其教學精粹及經驗在校園中傳承,本校亦與司徒老師共同辦理校內外〈系列講座〉及教學研習營,包括TA暨博士生兼任講師培訓、個案教學法等系列講座,除培養學生獨立思辯、解決問題的能力,亦強調「以學生為主體」、「重視有效的學習」,帶領教師,為教學注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