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劇院的「2017舞蹈秋天」以「藏於日常的異常」作為主題,展開個月舞蹈盛宴。1116日至19日將在國家戲劇呈現由「希臘劇場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帶來的最新作品作品《偉大馴服者》本作品由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國家等共製,今年5月甫在希臘雅典首演後在荷蘭、義大利、西班牙、法國、韓國、瑞士、瑞典等地演出。 

從繪畫到劇場 舞臺是畫布 舞蹈是畫筆

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生於希臘,自小浸淫於藝術環境,早期是知名畫家及漫畫家,後來逐漸將創作領域拓展至表演藝術,帕派約安努表示他從小習畫,立志成為畫家,理所當然以畫家的眼光看世界,後來投身至表演藝術後,也一樣透過視覺去理解人生,並透過視覺來創作。帕派約安努全方位的才華,使他在劇場不僅能夠編導、演出,並擔任舞台、服裝和燈光設計。

2004年雅典奧運開閉幕演出,擔任創意發想的帕派約安努,讓全世界認識了他的名字。2015年歐洲運動會開幕式,帕派約安努以大地女神滋養土地帶來萬物生機的意象,不用一句對白便呈現了人類文明演進的史詩場景,全世界觀眾莫不臣服於他的劇場美學與恢弘創作觀。透過電視、網路傳播,這段影片吸引了不少台灣粉絲,《偉大馴服者》節目票券開賣前,便有許多觀眾在網路上瘋傳推薦,《偉大馴服者》絕對是今年下半年討論度最高的節目之一,不少香港、日本、大陸觀眾更因此追到台灣,準備欣賞這個話題之作。


「時間是生命的馴獸師」宛如在舞台上翻閱一本立體動態的西洋美術史 

在古希臘時代,時間主宰了一切,生長於希臘帕派約安努,構思劇名的靈感便來自荷馬史詩。「偉大馴服者」(The Great Tamer)指的是時間,時間是生命的馴獸師。帕派約安努企圖在本作中呈現人生有盡頭,死亡是期限。身為一個創作者,創作作品時,便有首演時間,那是藝術的規則,而死亡則是生命的規則,有破壞才有創造,生與死不斷地循環,文明才能不斷推進。《偉大馴服者》像是由10個表演者進行一場另類延伸的馬戲團演出,表演者們的身體,不斷重新組裝、嫁接、延伸,像是繪畫中的拼貼技法,營造出視覺幻象。身體、空間調度、舞台裝置與物件,都是帕派約安努佈局的一部分,舞臺成為一幅動態的繪畫。許多畫面均取材自經典畫作與電影,例如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Botticelli)、埃爾.格雷考(El Greco)、電影導演茂瑙(Murnau)、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弗烈茲.朗(Fritz Lang),及希臘當代藝術家雅尼斯.庫奈里斯(Jannis Kounellis)。欣賞《偉大馴服者》就像是在舞台上翻閱一本立體動態的西洋美術史。 

後碧娜時代 第一位替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編舞的藝術家 

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也將成為後碧娜時代,第一位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打造全新長篇作品的藝術家,作品將於2018512日首演。面對為碧娜‧鮑許這樣的偶像,帕派約安努感到激動又緊張,他說:「我覺得又驚喜又榮幸。20時,接觸了碧娜‧鮑許的作品,她一直是我的偶像,我第一次看碧娜˙鮑許的作品,便感動到流淚,從此我追隨她、深愛她,至今從沒改變過。謝謝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的邀請,讓我迎接挑戰,這也是我為其他舞團創作的第一個作品。」 

《偉大馴服者》抵台記者會導演帕派約安努出席記者會。   圖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偉大馴服者》抵台記者會,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致詞。   圖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