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故聯合報記者廖志坤民國85年在採訪途中遭砂石車撞斃,廖母捐出250萬元成立基金會,21年來已有上千名苗栗縣中港溪地區的學子受惠;今年度的「財團法人廖志坤文教基金會」獎學金頒獎典禮今(11)日在苗栗縣大成中學舉行,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希望受惠的學子要努力向上,未來能成為基金會的最大支柱。

事實上,從去年起,已經有曾經是受獎助對象的清寒家庭,因為子女已有成就,開始回饋捐助基金。廖志坤的舅舅、基金會董事周恆和說,今年基金會還特別告訴這位家長,「如果有困難,不用勉強」,而這位家長依舊再捐出5萬元,但是非常低調的沒有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

民國85年6月13日,時任聯合報記者的廖志坤因在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採訪時出車禍而喪生,單親的廖母知道兒子深愛這份工作,除了將骨灰安置於獅頭山勸化堂,並將賠償金180萬元再加70萬元,合計捐出250萬元成立基金會,每年提供中港溪地區國中以上成績優異但家境清寒的學生豐厚的獎學金,21年前就提供符合資格的高中、大學生每名1萬元,國中生5千元。

廖家人的善行獲得各界支持,包括知名大企業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總經理江建廷,以及春天診所董事長何麗玲等人已連續多年捐贈獎學金,《讀者》雜誌台灣發行人吳治亞連續7年致贈受獎同學一年份的雜誌,今年還新增加了精联保險長源管理處總監黃晉珅、總處長吳泳霆等新的捐贈者。

頒獎典禮上午在苗栗縣頭份市私立大成高中舉行,共有44名高中職及大專學生獲獎。苗栗縣議員陳永賢與廖志坤是舊識,去年起成為捐贈者,他今天發言時數度哽咽,「往後的20年甚至更久,我一定會一直捐助下去!」

基金會目前由苗栗縣長徐耀昌擔任董事長,徐耀昌指出,成立基金會是希望幫助更多青年學子成為有用之才,在學有所成後要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基金會致贈贊助者紀念獎座。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