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多元文化國家,除了政府認定的16族以外,你知道嗎?還有許多原住民族群生活在這個寶島。噶哈巫族(Kaxabu、Kahabu、Kahapu)就是台灣目前還保有族語及文化的平埔族原住民之一。

噶哈巫族主要居住在台灣中部埔里盆地眉溪四庄,牛眠山、守城份、大湳及蜈蚣崙,在仁愛鄉南豐村、大同村、及霧社地區也有少數族人,使用噶哈巫語,而噶哈巫語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全世界瀕臨絕種的18種語言之一!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噶哈巫族的以及這項瀕臨絕種的語言,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原住民族委員會以及台大共同舉辦「在地發聲-我是噶哈巫」特展,今 (11) 天在台大總圖書館一館舉行開幕式,現場展出噶哈巫族之相關歷史文獻、照片及族人自行出版之書籍。

展覽時間為11月11日至12月15日,期間將在原住民族圖書中心辦理相關座談會,由噶哈巫族文教協會及相關學者進行座談,並以族群觀點出發,與相關歷史文獻及研究產生互動、連結與對話,共同探討該族的文化、歷史、語言、信仰、藝術等相關議題。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民會近年來於相關文教政策,持續投入資源支持平埔原住民族的文化、語言等保存及傳承工作,促進族群自我認同及凝聚力,並強調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各族群的歷史及文化故事都需各界共同關心,未來原民會亦將不遺餘力持續推動原住民族相關事務工作

「在地發聲-我是噶哈巫」特展於今 天在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揭開序幕,現場展出噶哈巫族之相關歷史文獻、照片及族人自行出版之書籍,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噶哈巫的歷史與文化。   圖 : 原住民族委員會 / 提供

展覽期間將在原住民族圖書中心辦理相關座談會,由噶哈巫族文教協會及相關學者進行座談,並以族群觀點出發,與相關歷史文獻及研究產生互動、連結與對話,共同探討該族的文化、歷史、語言、信仰、藝術等相關議題。   圖 : 原住民族委員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