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布亞省一群武裝分離主義分子10日占領兩座村莊,挾持1300名人質,遭到軍警重重包圍,並拉起封鎖線禁止其他人進出。印尼警方宣稱這是一場人質挾持事件,不過,印尼人權團體則聲稱槍手未挾持當地居民,而是保護他們不受警察和軍人的傷害。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約有700名重裝備的印尼軍人已包圍當地靠近美國自由港銅礦區的兩座村莊。

法新社報導,巴布亞警局局長維克托(Victor Dean Macbon)表示,這群武裝分離主義分子屬於解放巴布亞運動(OPM)組織,他們想要的是戰爭。警方聲稱已採取先發制人措施,持續和這群武裝分離主義分子協商,尚未強行攻堅,以免造成更多村民傷亡,希望危機能儘快落幕。

不過,印尼國軍總司令卡鐸(Gatot Nurmantyo)警告,軍方已做好準備,如果協商失敗,將訴諸強硬方式結束這場危機。

《羅盤報》(Kompas)報導,有民眾在下午發現班迪村(Banti)一名被挾持人質馬爾提努斯(Martinus Benal)慘遭武裝團體殺害,這名男子是當地一家提供餐飲服務業者的員工。這項訊息已獲警方證實。

巴布亞警方表示,這群武裝分子企圖擾亂附近礦區的活動。不過,自由港公司表示,礦區運作未受影響。

印尼「全國人權委員會」成員納塔流斯(Natalius Pigai)也表示,村民們害怕軍人進入當地,且軍方發動宣傳戰,把分離主義分子描繪成罪犯,許多武裝分子也有家人在村莊內。

由於印尼政府禁止外國記者進入此區,也讓雙方各說各話的情形難以查證。

巴布亞省礦區。   圖:翻攝Jakarta Post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