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積電南科設廠配套措施,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地區重要的投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尤其台積電3奈米廠跟5奈米廠這兩個廠,市府非常重視,所以和南科管理局組成專案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解決設廠相關的配套問題,譬如說用電、核發路證、施工時文化局提供考古上的協助,增設滯洪池、水利局協助排水計畫等,由中央和地方和民間三方通力合作,共創地方的發展。

李孟諺並指出,台積電投資過去及未來的投資,帶來很多的就業人口,所以周邊的公共設施也會持續逐步配合改善,包括善化車站跟南科之間的一些聯繫,甚至可考慮利用高鐵橋下道路,開發南科到高鐵站的快捷巴士路線,讓南科跟高鐵通勤的人口以及沿線鄉親能夠利用,市府交通局會持續來推動。

另外,關於善化火車站後站開闢的可行性,李孟諺強調,善化火車站前站目前確實交通非常的頻繁,尤其上下班時間都會塞車,但因為火車站後面是農業區,短期內要開闢需配合都市計畫變更,會請秘書長、交通局與台鐵協商,如果台鐵評有意願開闢後站,市府會依法規配合相關都市計畫變更。

秘書長吳欣修補充說明,善化火車站後方其實在這次土地通盤檢討有評估,但因為南科特地區FG已送內政部,如果同步送此案恐怕暫不會過,所以市府會先跟台鐵局研商,如果未來善化火車站開了後站,藉由一個新的交通建設來帶動地方發展,再談後站區域後續的開發較符合時空背景,屆時內政部也較有充分理由接受地方發展的需求,市府會努力協調台鐵開闢善化後站,如果成功,將可紓解塞車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