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研發的「香蕉皮啤酒」,定11日在凹仔底公園舉辦的「高通通狂歡節」亮相。由於坊間常戲謔失戀者要吃香蕉皮,新款啤酒選在雙十一光棍節上市,對光棍似有撫慰療癒之效。 

「香蕉皮啤酒」是5年來研發上市的第5款水果啤酒,在此之前,己成功開發出梅子、玉荷包、蜂蜜及黃檸檬等精製啤酒,由於口味增加,原「玉荷包啤酒節」擴大為「高通通狂歡節」,定11日、12日、18日、19日由5家「高雄啤酒五虎」同台亮相,讓民眾品嘗、評比最愛的精釀啤酒口味。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5年前玉荷包盛產,才將生產過剩玉荷包搭配啤酒,2013年辦第一屆玉荷包啤酒節,意外引起熱銷,接下來不少農民就以在地水果做成成水果啤酒。農業局說,水果啤酒除解決水果生產過剩問題,也不受季節的限制。

農業局指出,調和方式製成的玉荷包啤酒,香氣不足、酒精濃度又較低,不過由於口味新奇,仍成功吸引民眾注意,廠商嗅到商機,隔年就開始陸續投入研發精釀啤酒,目前有5家小型廠商加入開發行列。 

農民組織科長梁銘憲表示,精釀啤酒與坊間商業啤酒間最大差異,在於成分與釀造過程。商業啤酒為縮短釀造時間,通常會加入香料、玉米澱粉、安定劑等添加物,讓啤酒快出廠。精釀啤酒為呈現口味特色,會加啤酒花、水與水果釀造,在這些天然的素材中變化,創造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啤酒。

芳境農場型農許倫肇說,精釀的水果啤酒程序繁複,炒完小麥後加入新鮮果汁,先進行第一次發酵,裝瓶後還得繼續發酵30至45天才告完成,若過程中跑進不好的菌種、溫度控制不良,開瓶時就會有酸臭味,釀造難度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