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重要政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落實執行,文化部長鄭麗君今 (10)日訪視高雄市政府「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及「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感受高雄歷史與文化的魅力。

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並非只是一個政策,而是運動,透過民間、社群的合作,做一個有記憶的人,其中的核心價值有三大重點,第一是從歷史與文化記憶角度出發,深化在地,第二是再造,突破過去單點、單段的文資保存,融入城市治理,進行區域型再造、區域性文化治理,第三是現場,再造歷史現場是生活的所在,創造跟當代生活重新連結的記憶。

高雄市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契機,提出高雄文化政策,建構高雄發展的願景,扭轉高雄工業立市的既定意象,挖掘城市歷史層各個斷代重點內涵,並從城市歷史書寫與集體記憶的角度出發,強化市民對於高雄在地文化價值之認知與理解。

哈瑪星是臺灣第一座以填海造陸打造之現代化整齊的街區,是現代化高雄的起源點,不但有現代化設備,擁有第一座現代化市場、新式碼頭、鐵路及火車站。獨特的街區紋理、文史資產、景觀特色,如今仍然留存歷史高雄的韻味,將透過親山、築港、復鐵、新濱等四大主軸,逐步復興哈瑪星歷史場域。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之「鳳山縣舊城」具國定古蹟文化資產身分,為全台保存完整度最早也最廣的古城,其城門、城牆、護城河等建築與場域印證高雄在清領時期文教政治社會發展的重要據點,見城計畫的目標即在爬梳舊城的歷史過程,再現土地上發生的點滴,重新找回高雄在地的歸屬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