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今 (10) 日「再工展」後仍然引發許多民間團體異議,民間團體在營建署外透過「割掉政治油水」行動劇,表達航空城現有規劃充滿灌水、舞弊疑雲,要求都市計畫委員嚴加把關,縮小計畫範圍,回到2010年區域計畫的規模。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指出,桃園航空城在2010年的「區域計畫」,僅打算徵收機場設施、跑道、機場捷運A11、A15、A16站周邊等區域,面積僅約1,136公頃。然而,2014年7月內政部都委會審定之「特定區計畫」,卻一口氣將徵收面積擴大到3,155公頃,是原本的將近2.8倍。雖然在2016年4月辦理聽證過後,內政部於2017年8月「再公展」版本將面積略為縮小,但仍高達3,026公頃。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指出,以商業區為例,航空城劃設了322公頃的商業區,是「全桃園市」現有商業區面積總和的67%。可是航空城的計畫人口,還不到桃園市的十分之一,是非常誇張的灌水。另外在住宅區、產業專用區的部分,航空城計畫都沒有考慮到周邊仍有大量閒置、未開發的住宅與工業區土地或是開發很久卻沒進度的土地。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的居民指出,他們一直以來反對的都是浮濫徵收,而不是第三跑道的建設,區段徵收的後果,就是造成無數遠離第三跑道的居民,被迫要遷離原本居住與耕作的土地。另外,被劃為第二期發展區的水尾地區民眾也指出,去年5月舉行的聽證,根本沒有把他們納為利害關係人,所以雖然他們未來也可能面臨徵收,卻無從參加或表達異議。

桃園航空城在2010年的「區域計畫」原本打算徵收1136公頃,但後來一口氣徵收到3155公頃。   圖: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