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屆滿2個月,展現與前任院長林全的不同風格,可以說是務實、誠懇、實事求是的行動內閣。蔡英文總統延攬賴清德擔任閣揆,小英民調下滑果然止血回升,那些如影隨形的抗議者也消失無蹤,所有焦點從總統府轉移到行政院,可以預料,起碼明年縣市長選舉,蔡政府不會出現無量下跌的慘狀政績。

從政21年的賴清德,有著深厚的政治資歷,1996年從國代開始、4屆資深立委到將近兩任的台南市長。他渾身上下都是「民進黨魂」,深知人民再把選票投給民進黨之不易,若不把握時間做出一點事,對不起選民,這就是賴清德講的歷史使命,也是他馬不停蹄到處傾聽決策落實大小事的主因。

當初蔡英文剛當選總統之際,面對勞工對一例一休的抗議和原住民的的抗爭,都做出類似賴清德傾聽的動作,她親自在總統府前歡迎原住民入府討論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她還曾說「勞工是民進黨人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這一點由民進黨過去的主張與堅持,或許可以證明,的確所言不假,不過政策主張與落實執行的確不一樣,這當中牽涉到有人利益減損、公平正義等,如何準確拿捏的確不易。

當然賴清德心中也有很柔軟的一塊,他來自萬里的礦工之子、2歲父親過世,全靠母親用生命付出養大6個小孩,對於勞工階層處境,當然也深刻理解。

過去賴神之所以是賴神,也是因為他在台南市做了許多創見及貼心服務,例如落實零基預算原則,替台南市節省不少開支,是有政績作為後盾支撐。

不過就在他為「一例一休」再修正,擔起政治責任,今天院會定案後,重新送出政院版,卻遭到勞團集結強烈抗議。原先好不容易三讀的一例一休制度,因無法施行或基於資方的強大壓力及勞方無法加班到錢養家,這當中存在的是社會問題、勞工是要多加班才能養家,問題出在於這裡?這不是社會問題之所在嗎?現在是政府卻開給資方一個巧門,不思勞工的權益,這樣是對的嗎?民眾該檢討的是民進黨的選舉支票、政策主張,遇到資方都會轉彎,而且還轉兩次。事實上,我們肯定賴清德願意改變提出修法,但是否這是最符合勞資雙方的需求,其實可以再多溝通,無須限定修法期限。

除了一例一休之外,還有軍人退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長照2.0、公投法修法等議題,每一項都是非常大的工程,如何啟動、協調、落實完成,都不是傾聽就能解決,不過我們樂見賴清德的「警醒」,起碼這是一件好事,也希望他能夠成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柔軟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