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4日剛結束南太平洋3友邦訪問行程,民進黨今(8)天就安排隨同出訪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前來報告。對於邀請國安人員參與政黨活動,是否妥當,黨發言人阮昭雄則說,蔡明彥單純就出訪做簡要報告,報告內容也是外交部草擬,應該無須顧忌。

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邱義仁先後接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秘書長職位。邱雖然當時是新潮流系大老,但接任國安會職位後,謹守國安活動不介入政黨活動分際,就淡出派系及政黨運作,幾乎很少出席中常會。直到2003年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時,才幫陳水扁總統連任操盤。

豈知,今天中常會除了邀請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與會外,也邀請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一起以「『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成果報告」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對於媒體質疑蔡明彥與會的妥當性,黨發言人阮昭雄則說,蔡明彥單純就隨團與總統出國 做簡要報告,報告內容也是外交部草擬,應該無須顧忌。

阮昭雄也轉述總統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是這次出訪的主題。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太平洋的重要友邦,要感謝友邦元首、國民的熱情款待,也要感謝訪團成員、工作同仁與媒體朋友。

蔡英文說,台灣的外交工作有幾個重點,要展現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的能力,也要勉慰在世界各地打拚的台灣人,而實質參與、合作是政府的核心目標。

蔡英文說,太平洋島國友邦正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台灣要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精神,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說,台灣和馬紹爾、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友邦的往來,有許多相同的文化和環境發展型態。台灣要善加利用台灣的多元國力,用醫療實力、農業技術和教育資源,跟友邦有更緊密、更深入的交流往來。

蔡英文說,這次出訪過境美國的夏威夷與關島,見到許多僑胞和老朋友,非常感謝美國在台協會與國務院的協助,相信今後台美雙方在各方面都會繼續密切、穩健的合作,一起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努力。

蔡英文說,外交關係並非一蹴可幾,還得面對隨時變動的國際情勢。即使如此,台灣的外交人員每天奔波、耕耘對外關係;台灣優異的技術人才持續他國的交流合作;台灣的海洋文化和包容性,更是和他國接觸時的優勢。只要政府和人民團結一心,台灣的國際關係就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