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團體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把「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在凱道抗議100天後,等不到總統蔡英文的回應,卻遭警方趁著大雨清空現場,但現在依然每天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擺攤陳抗至今,行政院賴清德今(8)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陪同下,悄悄赴現場傾聽原住民的聲音和訴求,雖然沒有在現場做什麼承諾,卻引發外界聯想。

高潞‧以用之前曾在總質詢時,關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劃設問題,希望賴清德能到原民陳抗現場探視,傾聽族人的訴求,而賴清德在答詢時,也承諾了這個行程,只是沒有說明時間,政院對於今天的探視則未通知媒體,更沒列在公開行程中。

賴清德於下午2點出現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的原民陳抗攤位,先由抗爭的原民代表馬躍‧比吼引導,參觀支持者送到現場的彩繪石頭與擺設。賴清德回憶指出,他當立委時,對於原住民的提案都支持;他也提到祭拜祖靈是原民非常重要的信仰和文化,之後,與馬躍‧比吼、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高潞‧以用對談。

其中,高潞‧以用指出,過去開公聽會,從沒發生劃設辦法會排除私有土地的部份,但公告的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希望傳統領域的劃設辦法有修正空間。馬躍‧比吼則質疑,私有地不用行使諮商同意權,根本就是要幫財團開發解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則認為,希望可以溝通,不然讓人懷疑民進黨都是在為財團。

賴清德則反問,「你們贊不贊成管制的土地,在公、私有所不同強度的管理?如果是私有土地要經過諮商?」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繼續走下去?如果可以討論的話,就有機會解決。
 
巴奈則要賴清德加油。還送給賴清德一片自己的CD表示,土地真正進行調查很重要,不然轉型正義會轉不到原住民。不過,曾透過臉書、立委等管道希望賴清德到現場傾聽訴求的原民團體,對於陳抗第259天賴清德的到訪,還是有相當的期待,「無論如何,起碼這是第一次真的行政高層來」,至於外界如何讀賴清德的探視是否有政治意涵,就另當別論了。

本文所附的是原住民歌手Panai Kusui臉書直播賴清德探訪、與原住民代表馬躍‧比吼的對話影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天下午在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陪同下,出現在原民的陳抗現場。   圖:高潞‧以用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的陪同下,悄赴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域劃設不滿的陳抗攤位。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