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廣播節」活動13至17日一連5天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行。這次活動以懷舊廣播文物器材及黑膠唱片展為主,將重現廣播溫暖陪伴,主辦單位高雄市新聞局邀民眾,一起找回對廣播曾經有過的熱情。

活動以靜態的懷舊廣播文物器材及黑膠唱片展為主,展出超過50件懷舊廣播器材,其中有出廠超過百年的滾筒式留聲機及蠟管滾筒式錄放音機,還有充滿回憶的古董真空管收音機、蠟管式錄音機、電唱機及各式留聲機等,見證廣播走過百年的痕跡。

「廣播文物展」展區分為廣播歷史區、情境老物區、黑膠唱片區、大高雄廣播專區,以及廣播文物區等5大區,希望民眾透過閱讀文物、器材的生命歷程,回到過去曾經的美好。

新聞局並舉行廣播講座,邀請廣播名人吳興宗、國內知名廣播文物收藏家林本博分享廣播的魅力,並展現古董留聲機和真空管電唱機傳送的古典老味道。此外,活動期間還有「我是DJ體驗」(活動官網線上報名),及在各電台頻道舉辦的「DJ相見歡」。每日前50名參觀者在廣播文物展現場打卡按讚,即贈送紀念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高雄廣播節今年舉辦邁入第2年,有17家高雄在地廣播電台共襄盛舉。新聞局表示,去年首度舉辦獲得在地廣播電台支持,民眾參與情況踴躍,有感於廣播曾經是人們生活的重心,為了喚回民眾的美好回憶,今年藉由廣播懷舊文物器材展示,重現那些「有廣播陪伴」的美好歲月。

National 首批生產真空管收音機 年代:1935 說明:日本製    圖 : 林本博/提供

蠟管式錄音機 年代:1920 說明:美國製 係百年前辦公室事務機器,主管錄音交代業務再由秘書打字。   圖 : 林本博/提供

有聲西洋鏡 年代:1915 說明:印度英國殖民時期製 在觀看轉動畫面同時能欣賞樂曲。   圖 : 林本博/提供

Sonora 古董真空管收音機 年代:1915 說明:美國製。   圖 : 林本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