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台中市老年人口比例攀升至11.23%長照需求也隨之提高。為提供長輩更完善的照顧,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今(8)日表示,將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規劃挹注更多長照資源,經費由10億元增加為25億元,預計將有2萬人受惠,相關預算案已提送市議會審議。

衛生局表示,長照是中央到地方都相當重視的政策,社會局長照業務於107年併入衛生局後,台中市的長照業務將全權由衛生局負責,經費也由原本預算1億7千萬元,在結合社會局長照業務的23億2千餘萬元,總經費為25億元,長照經費成長率較今年提升135%。

衛生局指出,目前台中市除配合長照2.0爭取中央及地方自籌預算,明年將以特約方式與服務單位合作,,以民眾為規劃服務的出發點,落實以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提供市民個別化照顧計畫,強化服務品質。而為方便民眾申請獲得長照服務,設置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作為民眾服務單一窗口,由照顧管理專員進行評估連結服務,同時首創「陪出院長照服務」,讓民眾在出院前由專業團隊介入,即時依需求提供跨領域、全方位且連續性的照顧服務。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面對失能人口的與日俱增,對於失能民眾照顧,衛生局 107年除積極擴展長照2.017項服務,也推動創新的實驗性服務、鼓勵社會企業投入長照服務等,打造台中市最宜居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