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鳥友暱稱「會飛的紅寶石」、「紅色法拉利」的稀有過境鳥─赤翡翠鳥,11月上旬撞上三芝一處民宅玻璃門而昏厥在地,屋主張桂越通報新北市府動保處,經由三芝動物之家獸醫師謝弘斌檢傷醫療照顧,觀察兩天後,確認赤翡翠恢復體力及精神,帶回在三芝區原救援地點附近野放,讓牠重返大自然。

三芝區民張桂越日前大白天向動保處通報,住家門口發現一隻鳥兒撞上大門玻璃,疑似受傷趴在地上昏厥無法飛行,經緊急送動保處後確認為稀有的赤翡翠。獸醫師謝弘斌先提供水份並給予安靜的休息空間,讓牠恢復精神後再替牠檢傷治療。                                                                                                           

謝弘斌表示,在鳥類救傷經驗中,遭撞擊的鳥,當下雖然癱軟無力沒有明顯外傷,但至少要有48小時的觀察是否有腦震盪或內出血,完全沒有異常再野放會比較安全。所幸這隻赤翡翠並沒有受傷,在細心調養後已經恢復體力,經評估可回到大自然,才在原地野放重返自然。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赤翡翠為翠鳥科是稀有過境鳥,身長大約可達25 公分,野外做辨識時最直接明顯的特色是牠的「大嘴巴」,具有明亮鮮紅的喙和同樣鐵鏽紅色的身體,腳趾也都是呈現亮麗的紅色,因此又被鳥友們暱稱為「會飛行的紅寶石」。                                                                                  

此外,因其全身赤紅,飛起來極像高速奔馳的法拉利紅色跑車,加上牠在鳥界的稀有身價,恰如法拉利,又有「紅色法拉利」美稱。但也因牠鮮豔美麗的身影太顯著,常成為遊隼等猛禽追逐的目標。  

陳淵泉說,赤翡翠冬季在東南亞一帶避寒,每年清明過後會北遷到日本及中國大陸繁殖,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鳥,稀有到不是每年都能發現其蹤影,因此每次現身,就有許多鳥友不遠千里去朝聖,2015年野柳曾有一隻赤翡翠鳥現蹤,外觀無明顯傷痕,但無法飛行,北台灣幾乎一半以上的鳥友聞訊紛紛趕到,後來赤翡翠鳥被送醫救治,發現腳部骨折且有嚴重內傷,隔天仍死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鳥類救援案以發生撞擊玻璃最為常見,主要為玻璃映照出天空景物,讓鳥誤認而往前飛去發生衝撞;民眾可在玻璃貼上貼紙、海報、照片或掛窗簾,即可減少撞擊事件,若發現受傷的鳥類,切勿基於愛心而帶回家照顧,以免提供不當飼養環境導致延誤就醫,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甚至導致死亡,可撥打1999專線或 (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前往救援。

赤翡翠鳥恢復健康後整理翅膀。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赤翡翠鳥高聲鳴叫準備起飛。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赤翡翠鳥展翅飛翔,成功野放。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