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瑞光路沿路300多棵榕樹受到褐根病侵襲,為防止病害擴大,屏東縣政府與大仁科技大學合作,派遣訓練有素的米格魯偵測檢疫犬前往疫區協助,藉由狗狗敏感的嗅覺,確認受害範圍及訂定防治對策。

屏東縣長潘孟案今 (7) 天也特別前往疫區視察,他表示屏東市瑞光路沿線從大連路到建豐路綠帶種植約有300多棵的榕樹、樟樹、麵包樹等樹木,成排的榕樹成蔭,一直被地方認為是最美麗的綠色走廊,不過現在每年有數十棵樹木正在慢慢消失及死亡,初步判斷可能受到褐根病侵襲。

褐根病具有傳染性,又被視為植物的「癌症」,鄰近樹木根部若與病根接觸就可能罹病,罹患褐根病初期不易察覺,外觀不會出現病徵,一旦發現染病枯黃,根部早已腐爛,不僅影響防治時效,腐朽的根部失去物理結構與支撐,還會造成無預警倒伏。

潘孟安指出,目前將製作告示牌提醒民眾,也會用最快的速度診治樹木,請民眾路過告示牌時注意安全,民眾若途中遇到偵測犬,也請不要干擾工作。

 

屏東縣政府希望藉由狗狗敏感的嗅覺,確認受害範圍及訂定防治對策,避免病害擴大。   圖 : 屏東縣政府 / 提供

褐根病具有傳染性,又被視為植物的「癌症」,鄰近樹木根部若與病根接觸就可能罹病,罹患褐根病初期不易察覺,外觀不會出現病徵,一旦發現染病枯黃,根部早已腐爛,不僅影響防治時效,腐朽的根部失去物理結構與支撐,還會造成無預警倒伏。   圖 : 屏東縣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