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市定古蹟蘆洲李宅等10處古蹟歷史建築獲選為今年度的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即日起在台中文創園區雅堂館D館展出至11月26日,以期透過影像帶領民眾走訪10處個案,近距離的了解這些古蹟歷史建築管理人員不為人知的日常。

文資局指出,古蹟歷史建築,是台灣先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的痕跡,是歷史的烙印也是見證。平時若能善加管理維護、活化再利用,即可減低日後耗工又耗時的修復,不僅延長建物的壽命,也能傳承古蹟歷史建築的重要價值。

文化資產局於101年度起舉辦公有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103年度更擴大舉辦,106年度總計19件報名,經評鑑選出10件得獎名單。7件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優良個案是:新北市市定古蹟蘆洲李宅、新北市歷史建築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桃園市歷史建築八德中正堂、桃園市市定古蹟大溪齋明寺、嘉義縣縣定古蹟六興宮、嘉義市市定古蹟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宜蘭縣歷史建築宜蘭設治紀念館。3件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特殊表現個案是:台北市市定古蹟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台北市市定古蹟齊東街日式宿舍、台南市國定古蹟原台南州廳

文資局指出,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工作是一項傳承的任務,更是一件需要用心進行的百年事業,今年度獲獎單位都有一個共同特徵,管理維護優良、積極推廣文化教育、加入古蹟導覽活動等,並運用政府與地方資源,結合社區鄰里、文化觀光及創新管理經營模式,成功達到文化資產保存、傳承及弘揚的目標。相關活動資訊可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粉絲頁查詢。

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嘉義史蹟館內結合地方文創能量。   文資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