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救國,多少肥貓假汝之名自肥之。」在台灣從戒嚴時代至今,有個黨國組織,主任月薪等同部長級;而且該組織型態封閉,近親繁殖下自肥嚴重。20171017日《新頭殼》報導〈救國團月領18萬!葛永光高薪惹爭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救國團組織章程規定要經5人推薦才能入會,救國團成立60幾年,會員只從原來的100人增為200人,還近親自肥嚴重,非常封閉。她接著表示,救國團主任的薪水每月近新台幣18萬元,比照部長級,年終獎金高達5個月、80幾萬元。且主任的獎金是由下面的副主任、主秘簽核後,由主任自己批准,等於是自肥。」

其實救國團最大的爭議,還不只是肥貓主任的月薪,更讓國人關注的究竟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在行政院新設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下,救國團雖依然狡賴該單位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而是社會公益團體。偏偏在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官網上。卻自己打臉,清楚自述「本社由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

在該站官網上稱:「本社原名為台北市青年服務社,於民國41年(1952年)329日,由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以輔導青年、服務青年,促進青年康樂活動為主要目的。時逢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於同年1031日成立,因服務性質與救國團一致,遂於民國4281日將服務社納編入救國團,成為救國團督導青年業務的服務單位,並於民國5881日更名為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

黨產會的書面調查報告也指出,1952131日,國民黨通過了「籌組中國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原則」,其中不但明示救國團隸屬於政府,而由國民黨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也提到「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成立後,現有之青年組織應予以調整,以資統一領導」。

在調查報告也大量引用《蔣中正日記》等國民黨史料,例如蔣中正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救國團「接受黨的領導」。前救國團主任潘振球,也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本團今後在本黨的政策領導和政府及社會各界支持下,除保持此一優良傳統,繼續加強辦理外,並當力求活動領域之拓展,活動品質之提昇。」

由於被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踢爆的肥貓主任葛永光,對於政治也相當狂熱。早在20169月,雖然被媒體點名有意角逐台北市長者,已有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前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前立委蔡正元、市議員鍾小平等人,但葛永光已領先其他國民黨內的政客,在美國洛杉磯宣布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也向時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市長郝龍斌表達了參選意願。

擔任救國團主任前,葛永光曾在監委任內,調查台北市大巨蛋案,提39項缺失,因此自認只要取得國民黨參選權,他有信心能以大巨蛋弊案擊敗現任市長柯文哲。但這位被馬英九提名為監委的愛將,祖籍浙江,政治理念如何?從他提糾正案痛斥馬英九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部分政府出版品在表格國別欄,沒有使用「中華民國」,反而使用「台灣」,就能看出端倪。

20141月,葛永光提案糾正行政院,指出政府對國號及對中國大陸的稱呼雖有相關規定,但近年來政府出版品多有誤用情形,「不但有悖一中各表政策立場,也混淆民眾對國家的認知」。國號依憲法規定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無論發行對象與地區,提及我國時均應使用正式國名,以確立國家形象並維護國際地位。

葛永光事後對媒體補述,他調查並提出糾正案,是要求行政院研究改進,避免影響民眾對我國國號的認知錯誤,混淆了國家認同。當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行政院會依監察院的調查意見檢討改進。

提案糾正馬英九執政時的政府出版品用「台灣」,還不是葛永光監委任內讓大家印象最深的糾正案。更經典的是他在20107月,準備提案糾正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近半都成了管不了的肥貓。很多基金會透過增資稀釋官股,以致公產變私產。2006年官方原可掌控150個財團法人,4年後卻銳減一半,只剩77個了。

監委趙榮耀、葛永光調查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發現已有不少財團法人或基金會透過募集資金,以增資方式稀釋官股,規避政府監督,也使政府逐漸變成捐助的小股東。基金會將每年所賺盈餘、公積、利息,以各種手法回流、捐贈基金會,稀釋官股,最後成了私人產業。例如金屬研發中心設立後始終未向法院登記,以致正式登記時政府持股已被稀釋到10%

另外財政部、金管會、交通部、衛生署、退輔會等五大部會,還有77個財團法人的「肥貓」問題。例如衛生署所屬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年薪841萬、經濟部所屬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年薪780萬,都比總統年薪624萬還高。

葛永光調查後指出,這些財團法人薪資待遇過高且漫無標準,而行政院未能監督管理,約詢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及相關官員後,雖有部分改善,例如中技社董事長月薪原本高達25萬,調查後已調為17萬多。但已涉公股管理的違失,監委不排除糾正行政院,並要求行政院盡速推動財團法人法。

當年監委調查並揚言糾正肥貓的監委,如今搖身一變,也成了不反共但仍要有中國且救國的肥貓。唉!肥貓輪流轉,明年到我家,救國還真的是一門有暴利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