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中區再生、舊城新生政策,希望翻轉「舊城空洞化」的窘境。其中,對於市定古蹟「台中州廳」的文化資產身分及未來再利用規劃,文化局今(6)日表示,目前正辦理台中州廳修復工程的規劃設計,計劃待修復完成後,將提送中央審查指定為國定古蹟,並規劃成立「台中市立美術館」,推廣美感教育與生活美學。

台中州廳是由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於民國95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台中市議員王立任、陳世凱提到,應對台中州廳文化資產身分及未來再利用設置計畫,善加發揮及利用州廳作為古蹟的文化價值。文化局回應,近年考慮提報為國定古蹟,因配合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現正辦理台中州廳修復工程的規劃設計,計劃待修復完成後,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規定,提送中央主管機關審查指定為「國定」古蹟。

而對於台中州廳的未來的活化與再利用,文化局指出,正規劃成立台中市立美術館,目前雖已有國立台灣美術館,但仍有擴展其館藏及展示空間的必要。

未來台中市府將與中央合作推動,將國美館的典藏內容、類別專業分工管理並展示運用,並結合台中州廳的文史意義及藝術價值,成為串聯舊城區「過去、現在與迎向未來」的文化重鎮,推廣美感教育及生活美學。

台中州廳是由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於民國95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圖: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