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明年轉為社會住宅,將有上萬人進駐,為解決周邊轉乘捷運問題,行政院擬斥資12億元,在當地研發無人車系統。新北市議員蔡淑君今 (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質疑「2.5公里專用道路,竟要花費10億元」,不如改善現有交通系統更實際。朱立倫則說,歡迎中央把林口作為無人駕駛巴士的試驗性場域,但是否另闢專用道路,需再研究。

蔡淑君說,行政院今年6月針對「續商林口國宅暨2017年世大運選手村於賽會後轉作社會住宅未來空間利用規畫案」決議,為解決林口社會住宅至捷運站交通問題,打算斥資12億元,以世大運選手村為中心,推動無人車系統。

「必須釐清中央推動無人車系統的目的,到底是要改善地區交通,還是要做智慧產業的試驗場域。」蔡淑君說,該計畫看來,是行政院擬以林口作為無人車產業的試辦場域,帶領相關產業發展,內容著重「創新」及「產業」。但計畫中打算開闢專用道路,選手村到機捷林口站短短2.5公里,開發成本高達10億元,平均每公里專用道造價4億元,即使需要許多配套設施,明顯不合理,其中最大成本用於「路」而非「車」,到底是智慧產業還是道路工程產業?

蔡淑君說,與其花大錢開路,不如把這些經費合理使用,錢拿來補貼公車增闢路線,才是在地居民福祉。況且,台北市、高雄市無人小巴是利用既有道路行駛,為何新北市不可以?

朱立倫表示,歡迎中央把林口區設為無人駕駛巴士的試驗性場域,但是否另闢專用道路,需再研究。他說,以世大運選手村為試辦無人車的場域,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接駁功能,從社會住宅走國道往台北市,另一個則是區域生活機能,區域性地接駁民眾前往OUTLET、影城等等;但這些只是一個想法,目前討論中,尚未定案,市府會配合中央做好規劃,使林口居民交通更便利。

 

 

蔡淑君認為該計畫明顯不合理,其中最大成本用於「路」而非「車」,到底是智慧產業還是道路工程產業?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