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質疑總統出訪吐瓦魯國搭乘包機與前任總統任內出訪的安排有所不同一事,外交部今天駁斥比較蔡總統和前總統馬英九在2010年訪問太平洋6友邦航程,並無專業意義,徒然混淆視聽。

外交部表示,這次蔡總統應邀赴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吐瓦魯國,以及索羅門群島國是訪問,與2010年馬前總統一次到太平洋6個友邦出訪的路線規畫,以及造訪相關友邦國家間,彼此航程距離都不相同,針對這二案做任意比較,專業上並無意義。

外交部說,當初規劃專案航程及專機銜接作業細節時,確曾徵詢區域內ATR-72型飛機的業者提供資訊,並洽國內航空公司及相關業者給予專業評估。依據當時唯一曾調用ATR-72型飛機的業者表示,這次專案行程中,由於吐瓦魯到索羅門群島航段並無可用之緊急起降備轉機場,距離亦超越ATR-72型飛機之安全飛航距離,因此決定不承攬此案。該業者也強調,在吐瓦魯至索羅門群島的航段使用ATR-72型飛機,不但不符合當地相關民航法規,亦影響總統專機的飛航維安。

外交部表示,這次蔡總統僅赴我太平洋3友邦訪問,是希望藉由在每個友邦有更長停留時間的訪問,增加與友邦元首及人民的互動,以更有效拉近彼此的距離,促進雙方之瞭解、合作及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