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閉幕後,高層人事陸續改組。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財政部部長蕭捷已經接替「落選」中央委員的楊晶,擔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意味着他已內定接任國務院秘書長,成為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並在明年三月政府換屆擔任國務委員,晉升為國家領導人。

報導指出,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是中共中央派出機構,領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工委書記向來由國務院秘書長兼任。在上周閉幕的十九大,64歲的楊晶意外「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目前去向未明。

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網站顯示,蕭捷將接替楊晶的工委書記職務。報導指出,蕭捷既熟悉財經,又熟悉國務院運作,最快在周六(四日)閉幕的人大常委會會議,和公安部黨委書記趙克志,分別獲任命為國務院秘書長、公安部長。

60歲的蕭捷是遼寧開源人,文革後考入中國人民大學財政系,畢業後進入財政部,曾任綜合司司長、國庫司司長。2001年,年僅44歲的蕭捷升任財政部副部長。2005年,蕭捷短暫外放至湖南任副省長。

《星島日報》報導說,有傳聞蕭捷是前副總理吳儀的親戚。明鏡新聞和阿波羅新聞網則進一步引述消息來源的說法稱,蕭捷是吳儀的侄子或侄女婿。

報導指出,2007年坊間曾有傳聞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吳儀在中共十七大上,以「裸退」為代價,成全蕭捷擔任中國稅務總局局長,躋身正部,並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

十八大後,蕭捷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去年11月接替樓繼偉擔任財政部長。

楊晶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曾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次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大紀元網說,楊晶未到退休年齡,卻在十九大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令外界頗感意外。目前,楊晶的去向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