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後,新的人事調整正緊鑼密鼓進行中。根據《香港01》報導,除上海、廣東、遼寧、福建、河北、江蘇、陝西等重要省市一把手相繼換人外,本為「入常」熱門之一的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卸任廣東省委書記後,新職務目前仍未公布,外界估計他將於明年3月在兩會後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報導指出,包括政治局委員劉鶴孫春蘭楊潔篪等三人,也被認為是副總理的熱門人選。

在現任四位副總理中,汪洋晉升為政治局常委而鐵定離任,張高麗、劉延東、馬凱三人屆齡退休。

《香港01》稱,按中共人事升遷的邏輯,胡春華或接替其「前任」汪洋,出任主管農業和對外經貿的副總理;素有「財金國師」之稱的劉鶴目前擔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預料會接替馬凱,主管發改委和工業生產;孫春蘭則接替劉延東主管教育、科學、文化和衛生;楊潔篪則幹回老本行,主管外交。

不過,按照中共人事程序,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的任命,要由2018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決定。

素有「財金國師」之稱的劉鶴目前擔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預料會接替馬凱,主管發改委和工業生產。    圖:翻攝自互動百科

另一國務院副總理熱門人選的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則可望接替屆齡退休的劉延東,主管教育、科學、文化和衛生。    圖:翻攝自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網站

楊潔篪(右)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明年3月若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後,也是幹回老本行,主管外交。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