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下滑,面對國際競爭;政治大學決定在108學年度推出「國際學院」,提升大學生與國際競爭力。政大教務長于乃明表示,國際學院預定108年招收40名學生,其中30外籍生、10名本國籍學生,希望藉此提升本國學生的競爭力。

于乃明指出,國際學院所開設的課程,採取全程英文授課,希望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讓本國學生與外籍學生互動學習,建立友善的國際化學術研習環境。另外,國際學院將結合政大國際優勢領域,設商業管理、區域研究、人文與社會三個學群。而在招生部分,外籍學生將以邦交國優秀學生為主,並增加東南亞與印度等地的招生。本國生部分,將以特殊選才管道招收十名本籍生,並給予學位學程結業證書。

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政大是國內最國際化的大學,全校1萬6000名學生中,有3300名外籍生來自國外87所大學;今天政大已設立了「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未來會全面開設ETP(英語全程授課)、ETDP(英語授課學位學程)。今年開始的「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是國內第一所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多元文化交融的學術平台,也可以彌補台灣長期以來較少關注東南亞文化與社會的缺口,也可以提供培育東南亞語言師資不可或缺的基地。